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母婴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3-01-15 14:26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母婴

“糖妈妈”多是吃出来的

医师称:“大部分准妈妈妊娠期糖尿病是由饮食不当引起的,通俗的说是'吃'出来的!”

除去“吃”的影响,每位准妈妈都可能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孕24-28周糖尿病筛查是产检必检项目。

另外还有一些准妈妈自身就存在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如年龄超过35岁、孕前体重超标、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曾生育过巨大胎儿(宝宝出生体重大于8斤),这些准妈妈需提高警惕,在孕24周之前就应该进行糖尿病筛查。

 

妊娠期糖尿病对妈妈和胎宝宝危害“深远”

“很多准妈妈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后很积极的配合医生的诊疗,但也有准妈妈觉得医生是小题大做,对超标的血糖放之任之,这将给准妈妈产后转化为2型糖尿病的就需要做药物治疗了(注射胰岛素帮助准妈妈分解体内多余糖)。这是安全、合理且有效的,准妈妈们不用听闻药物注射就感到抗拒。

随着宝宝出生,多数妈妈血糖会逐渐恢复正常,但仍需要在产后6-12周时进行糖耐量试验做确认。远东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除了为每一位准妈妈做治疗期血糖备案之外,还会进行产后“追踪”,提醒产妇产后复查以及随时监测。

 

95%以上“糖妈妈”能将血糖控制住

准妈妈认识妊娠期糖尿病,在随后的治疗中积极的配合。根据准妈妈体重指数、孕周计算患病准妈妈每天的热量需求,做配餐指导和设计;再者就需要准妈妈每日监测血糖、遵循医师运动建议坚持运动了,至此95%以上准妈妈们都能将血糖控制住。

还有极少数通过这四种治疗都不能控制血糖、孩子将来提前发生代谢性疾病埋下隐患,这样对自身和孩子健康不负责任的例子屡见不鲜。

 

如何确定自己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妇产科医生指出,妊娠期糖尿病往往没有特殊的症状,因此,所有的孕妇都需要在妊娠24-28周进行常规的筛查(即50gGCT筛查)

所谓的50gGCT筛查很简单,就是需要随机口服50g葡萄糖(溶于200ml水中,5分钟内服完),1小时后抽取静脉血检查血糖(不需空腹)。如果血糖≥7.8 mmol/L(140mg/dl)为异常,应进一步行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试验),即清早空腹取血查空腹血糖后,将75克葡萄糖溶于300毫升水中,5分钟内一次喝完,服后1小时、2小时、3小时各取血一次。

如果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则在首次孕期检查时就需要进行50gGCT筛查。血糖正常者,妊娠24-28周再重复筛查一次。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了: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多囊卵巢综合症患者、有巨大儿分娩史者、有妊娠期糖尿病患病史者、曾出现过多次无原因的自然流产者,还有有胎儿畸形史、死胎史以及足月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分娩史,本孕为双胎等妇女。

 

医生提醒

通过良好的控制,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体和胎儿基本不会有任何影响,并且,很多患者在产后都能自行痊愈,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产后就无需再注意饮食和运动调节。

据有关资料显示,得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在5-15年内患II型糖尿病的几率为40-60%,而正常情况下,女性患II型糖尿病的几率仅为15%。

这表明,如果妊娠期得过糖尿病,即便已经痊愈,也要注意饮食和锻炼,否则中年以后仍有患糖尿病的危险。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