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3年假期安排出炉 如何陪伴孩子自主学习

母婴 TOM    2022-12-10 10:05

12月8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包括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在内的202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其中劳动节休5天,中秋国庆重合休8天。

随着经济、社会逐步常态化运转,大家对于假期有了更多的期盼和安排规划,或充电学习、或旅游度假、或探亲觅旧……2023年,让大家重燃三年前的生活热情。

 23年假期安排出炉 如何陪伴孩子自主学习

但对于有孩子的一些家长而言,却常常因为假期的到来陷入焦虑,尤其是寒暑假这种超长假期,容易扰乱孩子学习的延续性,如果不能正确的陪伴孩子有效学习,孩子被拉开差距是常有的现象。

但当前教育政策背景下,孩子的成长和全面发展,也不再只是单纯的认知能力提高和知识学习的进步,更体现在他们热爱学习的品质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具有生命内在的成长自觉,能担负起个体自我发展的责任。

家长可以把“让孩子有机会实现自主学习,把学习安排的权利还给孩子”作为假期安排的指导原则。与过去相比,学校已经取消了大量下发试题、大量布置假期作业的方式,改成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性作业,让学生根据学科特点进行自主阅读、复习整理,开展研究性学习。

这种情况下,家长大可不必过于焦虑,而是需要转变观念,为孩子在假期中的自主学习提供更多可能。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范馨月刚刚12岁,即将小升初,但已经养成极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尤其是英语学习基本不用家长费心,英语能力也基本达到了自由阅读和无障碍交流的水平。在参加的第二届iEnglish全国ETP大赛总决赛中,范馨月也和团队的伙伴们成功闯入16强。

 23年假期安排出炉 如何陪伴孩子自主学习

范馨月爸爸表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假期学习的安排和陪伴上,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远比让孩子多学几个知识点重要的多。家长常常陷入的误区,就是逼迫孩子多学知识点,殊不知,孩子若因此对学习失去好奇心和兴趣,就如同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未见其明也。

“学习”本身的概念也并非只是狭隘的课本学习。阅读是学习,在社会中体验是学习,在自然中探险是学习,在不同环境中的沟通表达也是学习。同样的,模仿大人每天的工作生活也是学习。范馨月就是借助三年前的一个暑假,在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陪伴下,借助海量的阅读和iEnglish当中寓教于乐的板块知识,获取了英语学习的乐趣,并在每天不低于30分钟的自主阅读中,解决了英语习得的难题,养成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范馨月爸爸称,像iEnglish中的ETP板块(English Through Pictures),是通过图片习得英文单词、词语的绝好方式,类似于“大家来找茬”,特别适合培养初学英语孩子的兴趣,ETP大赛孩子三人组队的PK形式,和学伴一起努力,更利于孩子共同坚持。

除借助iEnglish这种科学的陪伴工具外,家长在假期的陪伴中还可以考虑以下建议:不额外增加孩子作业,用好奇的态度询问孩子在校的生活情况(非学习),与孩子聊聊自己年轻时的梦想,聊聊国家改革开放后的发展,连续10天在饭桌上不说学习成绩,当着外人的面夸奖自己的孩子等等,这些动作都利于密切亲子关系,为孩子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成长空间。

事实上,家长的焦虑和过度陪伴,往往适得其反,国外就有研究者对6—10岁的儿童父母辅导孩子学习的时间与孩子在校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研究结果显示,父母辅导孩子学习的时间与孩子的成绩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负相关,即父母陪伴孩子写作业的时间越长,孩子的成绩反而更差。

所以,在假期的学习陪伴中,鼓励孩子做好自主学习规划的同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家长切忌直接替孩子解决问题,以孩子作为主体,遇到问题可以提供思路,想法,引导孩子自己思考,自己动手去做;其次家长不可直接参与孩子的学习。当孩子主动寻求帮助的时候,再给出建议,当孩子做得好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