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消化不良,推荐这些食物,或能有效改善肠胃问题

母婴 有问必答 2022-12-09 20:21

消化不良是消化内科常见的病症之一,临床上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上腹部发胀以及有灼烧的疼痛感。

虽然消化不良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如果长期没有治疗,体内无法摄入足够多的营养物质,便会降低新陈代谢的速度以及抗病能力。

所以如果有了消化不良的症状,大家必须得尽快就医,同时多吃下文中提到的5种食物,或许能够改善肠胃不好的问题。

1、粗粮

粗粮的种类有很多,比如生活中常见的燕麦、玉米、地瓜等等,其中都富含膳食纤维,日常生活中适当的吃一些,便可以促进肠胃蠕动,由此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消化掉食物并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

不过因为粗粮当中的营养较为单一,不建议把粗粮作为主食,正常情况下,粗粮和馒头或米饭按照1:1的比例搭配即可。

2、新鲜的蔬菜

除了想要缓解消化不良问题,还得保证新鲜蔬菜的摄入量充足,例如西红柿,白菜等等。

特别是西红柿,其中不仅有大量的维生素C,同时还有柠檬酸以及番茄红素,这些物质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胃液的分泌以及抑制细菌和真菌繁殖。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为了防止烹调过程中番茄中的维生素C遭到破坏,也可以直接生吃,更能够提高利用率。

除此之外,白菜中也有较多的粗纤维,它的主要用途是促进肠胃道蠕动,加速食物的消化。

3、酸奶

酸奶是奶制品中的一种,不仅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中存在的乳酸还可以抑制霉菌生长,进而预防肠道菌群失调的问题发生。

因此提醒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每天喝一杯酸奶便能够调理肠胃道,与此同时还可以加速代谢产物的排泄,减轻身体负担。

4、水果

改善消化不良症状的水果有常见的番木瓜和苹果,因为番木瓜当中还有较多的酶类物质,进去人体可以直接分解脂肪转化为脂肪酸,由此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而苹果不光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其中还含有鞣酸有机酸以及果胶,前面两种具有收敛的作用,果胶能够吸附毒素,由此一来,排泄的过程中,代谢垃圾也能随之排泄出去。

5、大麦

大麦里面有较多的维生素、淀粉酶以及尿囊素,特别是尿囊素,既能促消化,同时还可以缓解胃溃疡疾病。

正是如此提醒大家,如果最近一段时间莫名的有了消化不良的症状,除了赶紧到医院就诊之外,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适量的吃一些大麦或者大麦芽制品。

总而言之,消化不良虽然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问题,而且短时间内对人体的影响不大,但大家也不要忽视,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肠胃功能越会越来越弱。

因此,建议患者朋友从饮食着手,适量地摄入一些具有促进消化作用的食物,例如上文提到的番茄、苹果、玉米、地瓜等几种。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