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风湿、关节炎真的是受寒引起的?不妨看看文章的分析!

母婴 有问必答 2022-12-22 14:44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不少人在气温下降的时候,不愿意穿过多的衣物。尤其是在进入冬季时,很多人群不穿秋裤、更不穿棉裤,甚至会出现露出脚踝、露出腰部或膝盖的行为。

如果在气温下降时采取这种穿衣方法,会导致人体受寒,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而且有不少人认为,如果长期受寒很容易患上风湿以及关节炎,这是真的吗?

 

1、偶尔受寒不会诱发风湿疾病

如果在气温下降时穿衣过少,比如不喜欢穿秋裤或棉裤,或出现露出脚踝以及膝盖的行为,就会导致膝关节部位受到过度寒凉刺激。但在短期内,患者的关节并不会出现严重的红肿热痛等一系列反应。

但如果反复出现这种穿衣行为的话,就会导致大量的寒气侵入体内,使局部的血液凝滞,关节部位就会出现非常明显的酸麻胀痛感。但如果快速添加衣物,对关节部位进行热敷以及按摩的话,这种不适感会很快消失,一般不会引起风湿疾病的出现。

 

2、长期受寒导致寒邪侵体

如果在气温下降时,长时间出现穿衣过少的行为,大量的寒邪气就会侵入体内,从而使得关节部位气血运行不畅。关节以及周围的血管、肌肉等一系列软组织和结缔组织都会因此受到刺激,从而诱发一系列风湿性疾病的出现。

此时即使患者注意保暖,并对关节部位进行热敷按摩,也达不到消除或治愈风湿病的作用。而且会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的关节部位会出现严重的疼痛等症状,甚至还会使得活动受限。

 

3、长期受寒诱发关节炎症

对于偶尔穿的过少,导致身体受寒的人群来讲,关节部位的血流会发生不通畅现象。关节周围的肌肉和韧带也会受到凉刺激而出现异常的肿胀疼痛问题,但一般不会引起关节炎症的出现。

关节炎的出现是一个比较久的过程,一般是由于各种因素刺激,比如过度劳累或者是长期受寒等,就会使得关节发生退化性改变,才会诱发关节炎的出现。

但是,如果长期受寒的话,就会导致患者的关节部位反复出现疼痛感,且会伴有关节部位肿胀的情况。此时患者的血清当中就会出现一些炎性因子,关节部位的抵抗力也会下降,很容易感染上一些细菌、真菌或者是病毒。

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关节腔内出现一些炎症,从而引起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或者是感染性关节炎的出现。另外,长期腿部受寒人群患上代谢性关节炎,也就是痛风关节炎的概率也会相对提高。

总而言之,如果在气温下降的时候,偶尔没有做好身体保暖工作,会使人的关节出现疼痛或者是酸麻等不适感。但只要快速做好身体保暖,并对疼痛部位进行热敷、按摩的话,这些不适感很快就会消失,并不会诱发风湿疾病关节炎症的出现。

但如果长期且反复受寒,会导致寒邪侵体,使得关节腔内出现炎症,就会诱发风湿疾病和关节炎的出现。所以想要预防风湿性疾病和关节炎的出现,就一定要做好身体保暖工作。

另外,也不要出现长时间站立或大量运动的行为,才能够最大程度维护关节健康。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