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因地制宜职教高考、推进区域产教融合……职教改革迈入深水区

母婴 北京商报网 2023-01-03 14:36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如何深化改革?12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出深度解读。《意见》对职业教育的功能定位、改革重心、办学主体等做出了新阐释,并确定五项重点工作。其中,曾被多次提及的职教高考制度再度细化。而从2023年开始,教育部还将选择10省落实职业教育“一省一策”差异化支持,加强推进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并出台职业教育招考制度改革政策。

图片来源:教育部网站

 

推动多主体参与职业教育

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此次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主张,明确破除“矮化”“窄化”职业教育的传统认知。“职业教育不是‘终结教育’,也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而是特色鲜明的一种教育类型。”陈子季表示。

据悉,《意见》梳理了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的系列举措,包括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具体来看,《意见》支持省级人民政府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产教联合体,成立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理事会,实行实体化运作,集聚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要素,推动各类主体深度参与职业教育。

陈子季在解读《意见》时表示,未来还将优先选择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校、职业学校牵头,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学徒制培养,面向行业企业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为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

 

“五重点”促职教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围绕职业教育发展,《意见》还设计出五项重点工作,包括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和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

下一步,教育部将制定新一轮高职“双高计划”建设方案和中职“双优计划”建设方案,遴选建设一批高水平中高职院校和专业。同时实施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遴选一批高校开展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学位研究生定向培养。

在关注度颇高的职教高考问题上,教育部也将支持各省因地制宜制定职教高考方案,扩大应用型本科学校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规模;制定职业教育贯通培养指导意见,支持各省开展中职与高职(3+2)五年贯通、中职与职业本科或应用型本科(3+4)七年贯通、高职专科与职业本科或应用型本科(3+2)五年贯通培养。

此外,教育部将完善本科学校招收具有工作经历的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办法;根据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完善专升本考试办法和培养方式,支持高水平本科学校参与职业教育改革。“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拓展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空间,同时支持地方进一步创新。比如,支持高水平大学联合重点行业企业招收在生产一线有一定工作经历、特别优秀的高职毕业生,以校企合作项目制方式培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陈子季在采访中表示。

 

落实10省职教差异化支持

《意见》之下,职教改革正逐步迈入深水区。据陈子季透露,教育部将支持有基础、有意愿的地方先行示范,打造样板。“2023年初,先选择10个左右省份,建立部省协同推进机制,‘一省一案’编制落实方案,‘一省一策’给予差异化支持,‘一省一台账’逐项推动落实,同时,梳理经验、总结规律,形成区域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政策‘工具箱’并推广应用。”陈子季谈道。

此外,各项促进职教发展的补贴、金融政策也已在路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三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共343亿元支持全国约120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还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渠道,做好职业教育领域重点项目的引导、储备和推荐工作。”欧晓理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赵博宇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