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怀孕几周开始产检呢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2-18 14:07

女性怀孕后,最担心的就是能不能生出来一个健康的宝宝。而在妈妈肚子里的宝宝,只能通过产检的方式让大人了解他是否健康、平安。而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产检也成为了孕妇最常用的检查方式。备用的妈妈们,在家用试纸测出怀孕后,自己可以先算下孕周,没有见红或是其他不适症状一般到12周初次产检,然后会做B超或者听胎心,要是不着急,可以直接等到16周去建卡,咨询下自己选择的产检医院相关的检查项目,看是否需要空腹,然后再去产检就可以了。但是对于产检的具有事情,准妈妈们还是要注意这些。

 

一、怀孕几周开始产检

一般来说产检从第12周开始。

怀胎十月,产检次数一般是9-13次,从怀孕12周开始第一次产检,之后每4周产检一次,28周以后每2周检查一次,到36周后每周检查一次。这是健康正常的孕妇产检次数,如果孕妇出现异常情况,比如阴道出血、下腹痛疼等症状,则需要按照医师约定复诊的日期去检查。

怀孕6-8周时,孕妇会去医院确认是否怀孕,通过B超确认是正常妊娠还是异常妊娠(宫外孕、葡萄胎等),了解胚胎是否存活。有些人会认为产检是从这一次开始。

其实不然,我们常说的产检是指从医院办理“孕妇健康手册”这次开始,也就是怀孕12周。当然怀孕6-8周的这次检查也是必须的。

 

二、第一次产检的项目有哪些

第一次产检的检查项目是整个孕期时间最长、最全的一次,包括更多的测试、程序和数据的收集,更多的是医生和孕妇的问答上,主要有:

1、量体重和血压:医师通常会问准妈妈未怀孕前的体重数,以作为日后准妈妈孕期体重增加的参考依据。整个孕期中理想的体重增加值为10~12.5千克。

2、血常规检查:准妈妈做抽血检验,主要是验准妈妈的血型、血红蛋白(检视准妈妈贫血程度)、肝功、肾功及梅毒、乙肝、艾滋病等,好为未来做防范。

3、尿常规检查:主要是验准妈妈的糖尿及蛋白尿两项数值,以判断准妈妈本身是否已有糖尿病或耐糖不佳、分泌胰岛素的代谢性疾病、肾脏功能健全与否(代谢蛋白质问题)、子痫前症、妊娠糖尿病等各项疾病。

4、肝肾功能检查:检查是否有无肝炎、肾炎等疾病。进行乙型肝炎(HBV)病毒学检查 ,因肝炎病毒可直接传播给孩子。

5、超声检查听宝宝心跳:医师运用多普勒胎心仪来听宝宝的心跳。

6、身体各部位检查:医师会针对准妈妈的甲状腺、乳房、骨盆腔来做检查。由于骨盆腔是以内诊方式进行检查,为避免过于刺激子宫,所以,医师会让准妈妈平躺在诊断台上,以手来触摸准妈妈腹部上方是否有肿块。若是有肿块,就要怀疑是否为卵巢肿瘤或子宫肌瘤,但大部分以良性肿瘤居多。

7、检查子宫大小:准妈妈从孕期第6周开始,子宫开始逐渐变大;到了孕期第12周时,子宫底会在耻骨联合的上方;到孕期第20周时,会跨过骨盆腔到肚脐位。因此,从孕期20周到35周,医师为准妈妈从耻骨联合的地方到子宫底所量出的厘米数,可大致等于为胎儿周数。此周数也可作为胎儿正常发育与否的依据,通常会以±3厘米来做一推断,即小于3厘米,代表胎儿较小;大于3厘米,代表胎儿较大。

8、唐氏综合症产前筛查:这是预防唐氏症患儿出生的孕期检查之一。一般在15-20周时医生会让孕妇做唐氏筛查,如果发生高风险,医生会建议做羊水穿刺进一步检查胎儿的染色体是否畸形。

9、妊娠糖尿病筛查:进行血糖水平测试,以确定有家族糖尿病史的女性和那些高血压的女性,以前生过巨大婴儿或有出生缺陷婴儿的女性,或在怀孕早期增重过度的女性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所有女性都会在第28周左右接受葡萄糖筛检,以确定妊娠糖尿病的可能。)

10、TORCH综合症产前筛查:防止胎儿发生严重的先天性畸形等。

注意:每个医院的检查项目大部分是相同的,有些会有小部分的差异,这跟孕妇之前是否有做婚前检查或孕前检查有关,如果已经做了婚检或者孕检的孕妇,第一次产检的项目就没有那么多。

 

三、孕期产检时间表

怀孕12周:准妈妈在孕期第12周时正式开始进行第1次产检。一般医院会给妈妈们办理“孕妇健康手册”。日后医师为每位准妈妈做各项产检时,也会依据手册内记载的检查项目分别进行并做记录。

怀孕13—16周:这期间准妈妈要做第2次产检,除了常规的检查外,还要抽血做唐氏综合征筛检,并看第1次产检的抽血报告。16~20周也可以做进行羊膜穿刺,主要是看胎儿的染色体异常与否。

怀孕17—20周:准妈妈要做第3次产检,做了基本的例行检查外,在孕20周还要做超声波检查,主要是看胎儿外观发育上是否有较大问题,医师会仔细量胎儿的头围、腹围、看大腿骨长度及检视嵴柱是否有先天性异常。

怀孕21—24周:第4次产检,这次产检除了例行的常规检查,还会做妊娠糖尿病的筛检,如果孕妈被查出有糖尿病,那么在治疗上一般是采取饮食调整。孕期不能擅自口服降血糖的药,容易导致体内胎儿畸形。

怀孕25—28周:第5次产检,这阶段最重要的是乙型肝炎检查,检查准妈妈是否携带乙型肝炎病毒,如有要在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注射疫苗,以免感染乙肝。另外,此时还会再次检查准妈妈是否患有梅毒。当然还有每次都不能缺少的常规检查。

怀孕29—32周:第6次产检主要是确认准妈妈是否有水肿现象。如果此时发现准妈妈的血压偏高,又出现蛋白尿、全身水肿等情况时,准妈妈须多加留意,以免有子痫前症的危险。

怀孕33—35周:第7次产检要做一次详细的超声波检查,以评估胎儿当时的体重及发育状况,并预估胎儿至足月生产时的重量。并从33周开始,变为每周检查一次。

怀孕36周:第8次产检,准妈妈的生产日期愈来愈近,最好是每周检查一次,并且持续监护胎儿的状态。

怀孕37周:第9次产检,这时胎动愈来愈频繁,准妈妈宜随时注意胎儿及自身的情况,以免胎儿提前出生。

怀孕38周:从38周开始,胎位开始固定,胎头已经下来,并卡在骨盆腔内,此时准妈妈应有随时准备生产的心理。有的准妈妈到了42周以后,仍没有生产迹象,就应考虑让医师使用催产素。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