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喝水尿就多,是代表肾脏好还是不好呢?医生告诉你答案

母婴 39健康网 2022-12-22 14:44

小王在一家公司担任文员,平时很少喝水。有一天,小王和同事聊天,同事突然问他:“我很少见你去茶水间装水啊,你都不口渴的吗?”小王无奈地回答:“我有一个坏毛病,就是喝一点水就要经常上厕所。刚开始我不太在意,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现在只能少喝点水了。”

同事感到十分不解,他自己每天要喝很多水,但不会经常跑厕所,“小王年纪轻轻的,不会肾不好吧?”

 

一、每天尿几次才算正常?

一般情况下,人喝下去的水平均需要30~40分钟才能变成尿液,最短需要6~8分钟,最长需要120分钟左右,并且不同人形成尿液的速度不同。

此外,正常人每天的排尿量约为1500ml,但视情况不同,排尿量在400ml~3000ml之间都属于正常。人体最佳排尿频率为5~8次/天,其中白天4~7次,晚上0~1次。如果饮水量很少,排尿次数却超过8次,则属于尿频现象。

 

二、尿多和尿少,哪个是肾不好?

正常来说,如果每天的小便次数和排尿量符合上述“正常范围”,则无需过度担心。但如果小便次数超过8次,可能存在尿频症状,与多种情况有关。

尿频与膀胱的神经、肌肉疾病有关,还与膀胱容量、饮水习惯、排尿习惯、血糖水平、寒冷刺激等因素有关。若膀胱神经、肌肉出现病变,或者容量较小,少量尿液就可以刺激膀胱收缩,产生强烈尿意。

另外,当人处于紧张、激动的情绪状态时,身体血液循环会加快,改变体内激素水平,减少抗利尿激素,也会促使膀胱收缩,降低蓄尿能力。

而平时尿少的人,可能是因为天生膀胱较大,蓄尿容量大。此外,还与经常运动、极度缺水、憋尿习惯、疾病等因素有关。

经常运动的人,其水分消耗速度较快,即使多喝水也会很快被代谢掉。当人体处于极度缺水状态时,补充的水分会被肾小管重吸收,导致尿液减少。经常憋尿会降低膀胱的敏感度,即使大量喝水,也要很久才产生尿意。此外,心脏功能异常、肾脏功能下降、尿路堵塞等疾病也会导致尿量减少。

在临床上,如果大量饮水后仍然少尿,甚至无尿,则更应提高警惕,可能与肾脏疾病有关。

 

三、尿液颜色反应疾病

1、红色尿、粉红色

红色或粉色尿液可能与饮食有关,例如食用了火龙果、甜菜、紫萝等食物。除此之外,它还可能与肾性血尿,血红蛋白尿、肌红蛋白尿、邻近的器官出血、卟啉尿等有关。

2、浓茶色、酱油样色

急性肾炎、急性黄疸型肝炎等疾病会引起浓茶或酱油色样的尿液;大面积烧伤、剧烈运动、服用呋喃妥因和大黄等药物也会使尿液呈现浓茶或酱油色。

3、黑色尿

恶性疟疾等急性血管内溶血患者最常出现黑色尿液,此外,黑色素肿瘤的病人也可能出现黑色尿液。

4、乳白色

高蛋白、脂肪的饮食容易导致尿液变乳白色,但如果还伴有排尿异常、发热、腰骨疼痛等症状,则要警惕严重的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肾结核等泌尿道感染疾病。

若是饮食导致的尿液颜色异常,一般是暂时性的,如果异常现象持续,建议问诊检查。

 

四、夜尿频繁,当心4种病

白天排尿正常,但晚上排尿次数增多,超过2次,则属于“夜尿频多”。夜尿频繁需要警惕以下4种疾病:

・前列腺问题

前列腺增生容易阻塞膀胱出口,导致膀胱有效容量减少,降低膀胱稳定性,使夜尿增多。

・盆底肌松弛、尿路感染

盆底肌松弛、尿路感染导致的夜尿增多最常出现在女性身上,当膀胱和尿道受到细菌感染刺激,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盆底肌松弛后,女性的憋尿能力下降,也会导致尿频。

・糖尿病

糖尿病容易导致口干,从而出现多饮多尿、夜尿频繁的现象。

尿崩症

抗利尿激素分泌、释放和异常运转都会引发尿崩症,从而使患者不能自主控制尿液的排出,频繁上厕所。

中年人夜尿多,可能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慢性肾炎、肾衰等疾病的先兆,最好及时去医院做尿液、肾脏方面的检查。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