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能读懂宝宝身体说的话吗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1-28 16:01

粉嘟嘟的小脸蛋、黑熘熘的小眼珠、红嘟嘟的小嘴唇、白嫩嫩的小胳膊小腿,活色生香地出现在你的面前,除了吃喝就是拉撒,除了哭闹就是睡觉,当小宝宝的需求还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时,读懂宝宝身体所传达的各种信号就成为年轻妈妈们的必修课。天长日久,细心的妈妈们会发现,原来——宝宝的身体会说话

 

你能读懂宝宝身体说的话吗

当你抱着初生的小宝宝,心里的爱意越来越多,可疑问也一个接一个:他为什么一天到晚不停地吃?为什么他老打嗝儿?为什么他整天睡觉还总打哈欠?宝宝还不会说话,做妈妈的怎么知道他是高兴还是难受?是饿了还是饱了?不要着急,宝宝虽然还不会说话,但他们可以用一个表情、一个动作来表达一切。只要能破译这些身体“密码”,就能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要,给孩子最好的呵护。

宝宝揉耳朵

是耳朵感染了吗?

9个月大的凯凯睡觉前总是用小手不停地揉耳朵、揪耳朵,每当这时凯凯妈妈就开始哄凯凯睡觉。

一日,凯凯又在不停地揪耳朵,前来串门的邻居提醒凯凯妈妈:“孩子是不是耳朵感染了,你最好带凯凯到医院去看看!”但检查结果证明,凯凯妈妈的判断是正确的。

大夫说,虽然揪耳朵是耳朵感染的一种常见迹象,但凯凯的耳朵却没有任何毛病。揪耳朵是凯凯要睡觉的特殊信号。

宝宝拉屎脸红

是便秘吗?

宝宝在拉屎时,用较大的劲,脸会变红,鼻子里还发出哼哼声,是不是便秘呢?很多妈妈都感到疑惑。

“有便秘的可能,如果宝宝3天以上拉一次屎,脸红、哭闹,可以判断宝宝便秘。”河南省妇幼保健医院儿保科博士安继业告诉记者:“宝宝便秘一般会显得精神焦虑,宝宝在添加辅食后,可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人工喂养的宝宝,特别是钙和奶同服的宝宝会出现便秘的情况。”

宝宝呆在妈妈的子宫中时,胎儿的肠道是不活动的,腹肌没有经过很好的训练,以致到了出生后,就显得很无力,所以宝宝在大便时全身用力,看上去好像很费劲一样,其实不一定是便秘。“只要他的大便是稀软的,就不必担心他有便秘。”安继业说。

坐立不安

宝宝可能长了尿布疹

孩子爱哭闹,表现不安、烦躁,睡不踏实,那肯定是不舒服了,但不一定就是饿了或者尿了拉了,尿布疹可能是罪魁祸首。因为尿布疹破坏了婴儿原本舒畅的例行公事——尿尿。

“未及时更换尿布、宝宝自身是过敏体质或尿布含化纤成分,这都会是尿布疹发生的原因。”安继业说。

酸度较强的肠道环境也是原因之一。不管是母乳还是配方奶粉,宝宝照单全收,统统进肚。饱是饱了,但他那尚未发育成熟的消化系统即便是高效率工作,也不能把奶中的碳水化合物全部吸收,剩下的就在他的肠道中发酵了,于是产生了酸、气体甚至是泡沫便,这些导致敏感的肌肤受到更强的刺激,出现尿布疹。

勤换尿布,并且每次大便后清洗干净臀部并有效使用护臀膏,是预防尿布疹的有效措施。

只哭不流泪

宝宝不一定就是不伤心

从出生后的第一声啼哭开始,宝宝就用天生的本领——哭来提要求了。“宝宝哭有自己的目的,可能是饿了、尿了、拉了,也可能是需要妈妈的怀抱,寻找安全感。”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科长朱晓华说,“有时候宝宝哭两声,不流泪,可能只是想活动一下。”

但宝宝长哭不停,“干打雷不下雨”,虽然没有眼泪,但哭是真的,你可别不理睬。有时宝宝的泪道也可能部分或全部堵塞了,直到他6个月大时才完全打开,当然也不排除宝宝先天泪道不通。

喊叫

宝宝可能有烦恼

不到1岁的宝宝,在嘈杂的环境中很容易受到干扰,但苦于口不能言,只好用尖叫、大哭大闹表达自己的烦恼。大人可以带孩子去安静的地方散步,或是给点好吃好玩的东西让孩子安静下来。

表情严肃

宝宝可能缺铁

宝宝笑得很少,小脸严肃,表情呆板,这多半是体内缺铁所造成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最好连续一个星期给宝宝补铁,很快,他严肃的表情会逐渐消失,代之以灿烂的笑容。

另外,当宝宝把奶头或奶瓶推开,将头转向一边,并且一副四肢松弛的模样,多半就是已经吃饱了,记住,宝宝表情懒洋洋时,就是在告诉妈妈:我吃饱了!

宝宝笑时,表示他很开心很愉快,没有什么不舒服的。这个时候,妈妈充满爱心的回应会让孩子更安心,笑得更灿烂。

当宝宝玩着玩着眼光变得发散,还时不时地打哈欠,头转到一边对妈妈爱理不理时,就表示他困了,想睡觉了。这时,要给他创造一个安静而舒适的睡眠环境。

当宝宝瘪起小嘴,好像受了委屈时,就是要哭的先兆。当父母有经验后就会知道孩子是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要求。至于孩子是肚子饿了要吃奶,或是尿布湿了要人换,还是寂寞了要人逗,就得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相关推荐
11-18 09:24
怎样培养有创造力的宝宝?
11-27 10:47
令胎宝宝快乐的5件事情
11-15 12:23
巧用拼图培养宝宝思维能力
11-24 09:42
宝宝户外玩耍安全手册
11-21 09:19
你有给宝宝吃奶酪吗?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