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戒烟也要挑时机:这2个岁数前戒烟,对身体或许会更好

母婴 39健康网 2022-11-05 18:57

“没想到戒烟搞到心梗发作,哎,我看这烟是不能戒了。”病房中一大爷叹气。

年近60的赵老伯是一位老烟民了。自从青春期时,因好奇开始吸烟,赵老伯就养成了吸烟的习惯。直到步入社会,在生存压力下,烟瘾愈加严重,几乎到了餐前餐后、有事没事都要抽的地步,有时不抽烟睡都睡不着。

几十年下来,赵老伯的呼吸系统,尤其是肺部时有病症。前段时间,赵老伯照常体检查出心脏问题,在医生的劝告下决定戒烟。

可是这一戒烟就出事了,赵老伯戒烟几天后,就感觉食欲不振、坐立不安,有时手脚颤抖,走路也脚步蹒跚,一开始赵老伯觉得这是烟瘾,强忍着不说,最终竟然引得心梗发作,送医救治后,赵老伯一阵后怕,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戒烟本是好事,为何赵老伯戒烟会出现各种病症,还会引发心梗?这还要从戒断反应说起……

 

一、60岁后戒烟会戒出一身病,可能诱发心梗、脑梗

戒烟时,烟瘾作祟引发戒断反应并不罕见,但是像找老伯这样引发心梗、脑梗却有点吓人,其实心梗、脑梗确实和烟草有关,但并非戒烟引起。

医学研究发现,烟草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化合物多达7000种,其中明确有害物至少250种、致癌物69种。吸烟时,这些有害化合物进入人体,就会对血液、血管、神经系统等造成刺激和损伤,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同时尼古丁等有害化合物对兴奋交感神经的刺激,还会影响血管和血压,有可能成为心梗、脑梗发作的诱因。

此外,心脑血管疾病本身就是多风险因素的疾病,除了烟草,患者先天遗传因素、后天环境、生活、饮食等方面的坏习惯也可能是心梗、脑梗发作的原因,和戒烟并无明确的因果关系。

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梁立荣医生介绍:长期吸烟的人会产生烟瘾,主要和烟草中的尼古丁有关。吸烟时,尼古丁进入人体刺激大脑神经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产生愉悦的假象,停吸后人体会产生失落和空虚感,复吸就会导致烟瘾的形成。

烟瘾,在国际疾病分类中归为烟草依赖,有心理依赖和躯体依赖两种,戒烟时身体上的各类病症就和躯体依赖有关,不是光凭意志就能克服的。

相关调查显示,未经正规戒烟治疗的人6个月长期戒烟率仅达3-5%,由此可见,戒烟并非易事,不能盲目靠意志力。

梁立荣教授表示,一般来说,戒烟后,戒断反应会立刻出现,并且逐渐增强,人体会逐渐渴求香烟、焦虑不安、情绪暴躁、注意力薄弱、睡眠困难、唾液分泌增加等症状。

少数人还会有体重增加、身体颤抖等情况。在戒烟14天达到顶峰,随之减弱,直至消失。戒断反应引发的症状会维持1个月左右,但是想要彻底戒烟还要更长时间的坚持。

 

二、任何时候戒烟都有好处,尤其是这2个时机

人人都知道戒烟好,但是有的人在烟瘾的促使下,会自我安慰,已经吸了这么多年,戒烟也晚了、再吸一些也没事,其实戒烟不怕晚,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戒烟都有好处。

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解释:医学研究发现,人体戒烟后,血压、心律会在20分钟有所改变;心脏病风险1年内可降低50%,并在15年后恢复吸烟前水平;

40岁前戒烟,吸烟带来的各类疾病、残疾和死亡风险会减少90%;30岁前戒烟,因吸烟产生的致病、残疾和死亡风险可减少97%。

也有相关研究发现,吸烟人士在30、40、50、60岁戒烟,或可分别挽回3、6、9、10年预期寿命,该数据主要基于“吸烟人士平均寿命低于非吸烟人士10年”这一调查结果,具有一定的可信性。

种种数据都说明,不管什么年龄,只要戒烟,都能受益,不过最好的戒烟年龄还是30岁和40岁,希望吸烟人士能够及时戒烟,将吸烟对人体的伤害降到最低。

 

三、25%左右的癌症死亡与吸烟有关,如何把烟戒掉?

据悉,中国目前的吸烟人士高达3亿,每年因烟草死亡人数也达100多万。烟草究竟对人体有多大危害,怎么做才能戒烟?

1、吸烟对人体的“3大害”

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常见的有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慢阻肺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但是检出率、知晓率却很低,而吸烟会大幅度增加慢阻肺的发病率。

数据显示,19.3%的吸烟人士都患有慢阻肺,还有25%的重度吸烟人士发展为慢阻肺。每天吸烟超过40根,慢阻肺发病风险高达75.3%。

肺癌:国家癌症中心调查发现,吸烟导致了25%的癌症死亡病例。吸烟还是肺癌的主要独立风险因素,90%的肺癌都和吸烟有关。

吸烟不仅会对自身产生危害,同时产生的二手烟、三手烟还会对周围人群产生危害,甚至由于周围人群直接呼吸烟雾,导致自身吸入有害物比吸烟人士更多,危害也更大。

糖尿病:2014年,《美国卫生总监报告》统计分析了大量的流行病学数据,发现吸烟和糖尿病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结果显示:长期吸烟人士比不吸烟人士的糖尿病发病率高30-40%,并且随着吸烟量和时间的增加,有所增加。此外,吸烟还会增加糖尿病可能引起的并发症。

一项容纳46向前瞻性研究数据的项目发现,吸烟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48%的全因死亡风险、冠心病、脑卒中、心梗等病发风险分别上升54%、44%、52%。

2、戒烟的正确做法

戒烟门诊:戒烟不能盲目,一定要先去正规医院的戒烟门诊,检查是否有躯体依赖,通过药物干预或其它干预、护理方式,摆脱躯体依赖,比如:酒石酸伐尼克兰、盐酸阿非他酮、尼古丁替代疗法等。同时心理依赖或戒断反应引起的情绪变化,也可以求助心理医生辅导。

分散注意力:戒烟时,可以尽量做一些分散注意力的事情,让目光从烟草上转移,比如:做家务、旅行、听音乐、和朋友倾诉、发展书法和绘画之类的兴趣等等。

打断吸烟冲动:每次产生吸烟冲动时,可以喝水、吃糖、深呼吸等,来打断内心产生的冲动。

烟草在中国,尤其是男性群体中传播率很广,再加上它的成瘾性很高,也让很多人明知烟草有害,却仍旧难以摆脱烟草的支配。这无疑是最大的健康风险,希望大家都能正视烟瘾和烟草危害,通过正确的方法尽早戒烟。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