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晚上躺着玩手机,久了会怎样?直言:身体出现5种变化,及时停止

母婴 39健康网 2022-11-05 19:05

信息时代,手机、网络走进生活,渐渐发展成了生活必需品,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智能化和便利,但如果使用不当,手机也可能成为伤害身体健康的“利器”。

不少人白天机不离手,睡觉躺着玩手机似乎也成了一种“睡前仪式”。但这种行为久而久之会不断危害健康,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何先生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34岁的何先生在一家IT公司工作,白天经常要对着电脑测试,晚上回家吃完饭,就开始对着手机娱乐,一玩就忘乎所以,沉迷游戏。临睡前关着灯,也要刷一刷手机才入睡,每天都是如此。

就在上周,何先生早上睁开眼睛,发现左边的视野黑蒙蒙的一片,完全看不到东西。

他闭眼缓解,再睁开眼,情况有些许好转,但视野仍缺损。他立刻就医,初步测试,右眼视力仅有0.4,进一步诊断,发现何先生眼底视网膜下方有分支动脉阻塞,就是右眼“中风”了。

何先生经此一遭,决定睡前将手机放在客厅,戒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

 

一、研究发现:睡前刷手机8分钟,大脑兴奋1小时

其实,大家可能都有感触,睡前玩手机,会越玩越兴奋,这是怎么回事呢?

美国一项调查研究发现,睡前玩手机,会让大脑持续兴奋,可引发睡眠拖延。

美国睡眠平台Sleep Junkie发布了一项调查研究数据,通过让2012名参与者佩戴智能手表,限制玩手机时间为8分钟,然后记录快速眼动睡眠期和入睡所用时间。

结果发现,有78%的人,入睡前玩一段时间手机,平均入睡时间需要60分钟。当视网膜的内生感光视神经细胞,受到手机发出的蓝光刺激达8分钟,就可能让身体保持兴奋超1小时。

研究人员解释,睡前玩手机,肾上腺素会受到刺激,多巴胺释放也会增多,让人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即便人们知道不利于睡眠,但仍会选择玩手机。

 

二、躺着玩手机只是坏眼睛?错!这5个危害你得重视了

深夜玩手机确实让人快乐,但这种快乐却很可能要付出身体耗损。就如我们的眼睛,人躺在床上,屏幕的距离会不知不觉拉近,很容易诱发近视眼,不正确的姿势可能大致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用眼过度还可能导致干眼症等疾病。

不仅如此,熬夜玩手机还存在这些危害:

扰乱生物钟:在床上刷手机、平板或其他发光电子产品,其散发出来的蓝光会抑制身体褪黑素的形成,一旦褪黑素受到压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睡眠质量降低。

长雀斑,会变“丑”:有研究发现,蓝光能够渗透皮肤深层,造成DNA氧化损伤,使肌肤胶原蛋白流失,毛孔会变得粗大,皮肤粗糙。

蓝光还可引起黑色素沉着,引起眼袋变黑、雀斑等表现。熬夜玩手机还会影响体内激素分泌,更容易长痘痘。

造成慢性劳损: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刷视频、玩游戏,身体不自然弯曲,脖子前倾……头颈肌肉不断向前拉伸,时间久了,就会容易诱发颈椎病,造成慢性劳损,严重甚至会出现“颈椎反弓”。

造成结膜炎:一直躺着玩手机,血液集中到眼部,导致根部结膜血管轻度充血。睑结膜可能出现乳头增生、滤泡。若不注意休息,容易肉发结膜组织的慢性炎症病变,最终发展成慢性结膜炎。

导致关节病变:打游戏、打字、切屏等都需要滑动我们的手指,而重复、高强度活动时,容易造成肌腱与腱鞘过度摩擦,从而造成损伤性炎症,出现肿胀、疼痛等。

 

三、手机总是戒不掉,做好这4点尽量减少危害

许多人明知道睡前玩手机不好,但习惯并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如果非要玩,这些行为要注意:

1.不要侧躺着玩手机

仰着玩手机的姿势,对全身的伤害性最小,建议向下倾斜约45°。不要俯卧着玩,更不要侧躺着玩,俯卧的姿势,不利于脑部、手肘等供血,颈椎医生容易形成惰性缺血;左右侧躺,则对左右眼的压迫力最大,容易造成视力偏差。

2.不要关灯玩手机

人在近距离看东西时,瞳孔会缩小,但在黑暗环境下,瞳孔又会散大,所以摸黑玩手机,会造成与眼睛相反的生理要求,从而影响眼内液体循环。屏幕与黑夜环境对比太大,容易加速眼睛疲劳,造成视力下降。

3.不要过度玩手机

当玩手机超过30分钟,就会抑制黑色素形成,从而影响到睡眠质量。而且长时间盯着手机,眨眼次数减少,泪水也容易蒸发,从而引起干眼症。因此睡前玩手机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

4.尽量调到夜间模式

如今智能手机的亮度可以随着外界环境进行相对应的模式调整,如果夜间玩手机,可以使用对眼睛负荷更低的夜间模式,是手机屏幕对比度降到较为温和的数据,减少屏幕亮度对眼睛伤害。

你一天会在手机上花多少时间呢?睡觉前,你一般又会刷多久手机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一下。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