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巨大胎儿与哪些因素有关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1-11 08:38

巨大胎儿与哪些因素有关

巨大胎儿是什么?

胎儿体重≥4000g称为巨大胎儿。通过正常产道常发生困难,发生肩性难产机会多,需手术助产,处理不当可发生软产道损伤或子宫破裂。

 

巨大胎儿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父母身材高大者,可能会产生巨大胎儿。产妇孕前体重>65kg以上, 常发生巨大胎儿。

2. 产次,临床统计发现,胎儿体重随孕妇胎次,孕龄有所增加。也就是胎次多孕龄大的孕妇产出巨大胎儿的可能性较大。

3. 营养:妊期营养过盛与胎儿体重有一定的关系,要求妊期营养成分合理搭配。

4.轻型糖尿病患者,常可分娩巨大胎儿, 胎儿软骨发育不良,胎儿甲状腺功能低下, 也可致巨大胎儿,畸形儿。

5. 过期妊娠,胎盘功能良好,继续发育者可有巨大胎儿。

 

巨大胎儿的诊断:

1. 病史及全身状况:有巨大胎儿的分娩史,肥胖、糖尿病患者,有分娩巨大胎儿的可能。

2. 腹部检查:妊娠图宫高在第90百分位以上,宫高>40cm 或宫高加腹围≥140cm提示有巨大胎儿可能。

注意胎先露的高低,羊水量的多少,产妇腹壁脂肪的厚薄,胎方位,子宫在腹腔朝前后,充分估计胎儿的体重=(宫高-n) ×155=克数。n为常数,胎头浮n=13,胎头稍入n=12,头定n=11。

3.b超:双顶径≥9.5cm有巨大胎儿可能, 若胸肩径明显大于双顶径者发生肩性难产可能性大。

 

巨大胎儿的治疗:

1. 孕期处理:孕期发现胎儿偏大或巨大胎儿史应排除糖尿病。一经证实积极控血糖。孕36周后酌情择期结束妊娠。

2. 分娩期处理

1)有巨大第一产程因巨大胎儿可导致宫缩乏力,胎头入盆困难者可行剖宫产。

2)肩难产胎儿可能者,在分娩过程严密观察产程,产时监护,不宜试产过久。

3)临产及的处理:胎头娩出后,胎肩娩出困难,前肩被嵌顿在耻骨联合上方,为肩难产。

胎胸受压不能呼吸,需要正确而快速的处理,首先清理胎儿口腔及呼吸道粘液快速查清肩难产的因素,做好抢救新生儿的准备,给氧气吸入复苏等,选两侧阻滞麻醉产道松弛,做足够大的会阴切开。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