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宝宝认识自己的身体结构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0-17 14:10

学龄前的性教育和孩子身心发展息息相关,如何让孩子从小拥有正确的性观念及知识,可是家长的一大挑战。以下分别介绍学龄前性教育启蒙重点及其出现的时间点,仅供家长做为参考。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性教育最适合的时机,其实是孩子提出疑问的时候。家长不可操之过急,以免造成孩子的困惑及负担。

弗洛依德所提出性心理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人在不同阶段,认识自己跟外在环境的一个方式,有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及行为背后的含义。例如在口腔期,若见到孩子老是把东西放到嘴巴,只要卫生、安全无虞,便不用太担心。而在性蕾期,孩子会对性器官产生好奇,或者小女孩会想要穿妈妈的高跟鞋,或模仿妈妈涂口红,这代表她开始意识到自己是个女生,全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家长若能先对此有所了解,就比较能以平和的态度看待孩子的发展,并提供适切的引导。同时避免刻意的抑制他或放任他,为孩子的发展埋下隐忧。

 

POINT--了解家庭的功能

在孩子的性教育里,了解家庭的功能为最初及最基本的事。包括:让孩子感觉到爸妈是喜欢我的;所有的事情我都能跟爸爸妈妈说,他们不会因为我做了什么、说什么,而觉得我很脏、很麻烦等。也就是说,当孩子学会怎么去信任家人,还有感受家人的爱时,那么家庭的功能便确立了。而这个部分在任何启蒙中皆为不可或缺的要件。

POINT--认识自己的外型、构造

其实平时家长就会和孩子玩认识眼睛、鼻子等不同部位的游戏了,还有帮他梳头发、穿衣打扮的动作里,也都在累积他对自己的认识,故这里并非单指性器官认识而已。只不过在特定时期,孩子会对性器官较为好奇,请家长以平常心来面对。

孩子身体满足来源是在口腔跟肛门上,大都不会特别注意自己和他人的性器官,所以若孩子没问,家长倒不用刻意提起男性生殖器如何、女性生殖器又如何,因为他们对此没有太大概念。不过家长可以藉着帮他清洁的同时,带到这些构造的名称,及运用这些名词和孩子沟通,如你洗澡时有没有把小鸡鸡拉出来洗一洗?、你今天‘大’的好棒喔,要谢谢屁股先生等等。

利用帮孩子洗澡、如厕时做引导,不仅是最自然的,孩子还能将家长的语言、动作,与实际经验结合,增进脑海中的印象。而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家长能使用正确的语言,帮助孩子学习,减少日后进入到团体或接受相关讯息时感到疑惑和误解。

POINT--保护自己

如果说家庭功能是让孩子享受被爱,那保护自己就是在学习爱自己跟认识自己了。而性器官就如同其他部位,同样是身体的一部分,当然需要你好好的保护。随着孩子年纪增长,家长在他洗澡跟如厕的时候,除了引导他认识身体外,还可带到良好的清洁习惯及生活自理能力启蒙。让孩子知道,上完厕所要洗手、洗澡都是为了保持身体清洁及舒适,也是爱自己的方法。

培养孩子清洁、如厕自理习惯时,家长要了解这是一个漫长的练习过程,例如小小孩在学会控制自己膀胱前,常常每次想尿尿的时候,没多久尿尿就已经跑出来了,慢慢地他会学会当他感觉到尿意,要控制它到小马桶去解尿。中间孩子一定会失败,家长不要太在意,因为他不是有意的。反之若你对此加以处罚、责骂,学龄前的孩子不容易了解妈妈是生气我学得不好,反而会认为是妈妈不爱我才这样对我。所以家长对他的大小便训练一定要有点耐心,只要他有进步就要给予鼓励。

POINT--了解男女生外生殖器官、如厕及清洁方式的不同

进入到性蕾期后,孩子除了认识性器官之外,对性别本身也存有好奇。在3岁以前,他不会特别注意对方的性器官的样子,及彼此的差异,有些孩子就像玩自己的脸和嘴巴一样,碰到了自己的性器官,他就当玩具一样的在玩。差不多到3岁以后,他会开始意识到男女性器官的不同,而会提出类似为什么爸爸的小鸡鸡为什么比较大?的疑问,但其实他对这个部分没有大人想像中的感兴趣,只要家长坦然、如实地回答,就像爸爸的身体是不是比你高,手掌比你大,等你长大就会跟我一样了,孩子就能满足了。而这也是因为幼稚园阶段已具备一定语言能力了,双方才能透过语言做更复杂的沟通。

而在了解性器官的差异后,又可以延伸到男女如厕方式的不同。这时有些孩子可能想要尝试不同性别的如厕方式,像是有些小男生想要蹲着上厕所,原因可能是因为身边没有男性认同,他会觉得我喜欢妈妈就要跟她一样。一般只要请爸爸或他喜欢的男性长辈约他去上厕所,一起练习如何尿准在马桶里面,孩子便能够自然地模仿,比起诉之语言更加有效。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