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颜色认知对宝宝有何作用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0-27 20:21

宝宝今天3岁5个月26天了,宝宝对色彩有什么感觉?

刚出生的宝宝,对光产生了感觉,有了辨认光亮与黑暗的能力,随后开始识别白色、灰色和黑色。新生儿更喜欢粉红色、浅黄色等偏淡的色彩,这些颜色更接近于白色或乳白色,因此可以通过多让宝宝看这些颜色来培养宝宝的色彩感。宝宝出生后1 个月时,可以大致看清物体的形状。宝宝2 个月大时,能够分清一些不同的色彩,并能使目光渐渐稳定、聚焦在颜色鲜艳或者移动的物体上。

当宝宝长到3 个月大时,就能够注视周围的环境,注视的时间会增长。这一时期,宝宝的视觉和动觉能够协调起来,目光追随移动物体时年速度可达10 米/ 秒,同时,宝宝有了初步的色彩识别能力,可以在白色的背景上分辨出红色和绿色。

 

宝宝何时对颜色有感知能力

视觉是人成熟最晚、发展最慢的一种感觉。虽然基本视觉皮层能在妈妈怀孕7个月时从胎儿眼中接收讯号,但视觉通道的神经细胞在出生后数月仍不成熟。

出生三四个月的宝宝对色彩有了感受力。0 ~ 3 个月的宝宝会对鲜艳的色彩、强烈的黑白对比感兴趣,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而言,色彩是有一种难以抗拒的吸引力。随着宝宝视觉系统的发育成熟,到了4 个月左右,宝宝对色彩就有了感受能力,可以通过认识色彩、感知色彩,来享受美的世界。

年轻的父母要利用最早时期用较好的方法帮助宝宝辨认颜色,让宝宝感受色彩,培养敏锐的色彩感觉,非常有利于宝宝的智力发展和培养绘画兴趣。

 

宝宝颜色认知有何重要性

4 个月的宝宝已能在光谱上辨认各种颜色,即4 个月的宝宝色彩视觉发展已接近成人的水平了,同时宝宝是通过颜色、形状、大小来区分周围的物品的,颜色是三种属性中最容易辨认的一种,宝宝很容易就能学会利用颜色来对物体进行分类。

在早期教育中,颜色的教育非常有利于发展宝宝的辨别力、欣赏力、美的感受力,以及想象力、绘画能力。另外,通过辨认颜色让宝宝更容易养成好的观察的能力和习惯。

 

训练宝宝认知颜色需遵循哪些原则

从三原色红黄蓝开始,这些颜色纯度高,易于辨认。

● 用配对归类的方式。通常来说,宝宝用视觉感受和分辨颜色的能力早于听懂和说出颜色名称的能力。所以让宝宝在玩具中,选一个和红皮球一样颜色的玩具比较容易,而口述要求宝宝选一个红色玩具,宝宝则常常因为弄不懂而做错。

● 在宝宝辨认颜色的基础上,教宝宝说颜色的名称。教宝宝说颜色的名称应结合具体事物来进行,如像指着红领巾让宝宝认识红色。研究发现,宝宝说出颜色的名称与辨认颜色的次序不完全一样。最容易说出的颜色是红色,其次是白色和黑色,再次是黄、绿、蓝。最不容易掌握的颜色名称是橙色和紫色。但是要注意区别物体的外部特征与名称。不能拿起红领巾简单地说这是红色的,很多时候宝宝会理解为这个物体的名字叫红色,而无法理解为那是红色的红领巾。所以父母首先要告诉宝宝这个物体名称,然后说红色的红领巾,红色的积木,红色的玩具等,接着还要让宝宝认知不同名称,不同环境的相同颜色物体来让宝宝建立特征概念从而达到颜色认知的目的,举一反三。

● 宝宝学会说出颜色的名称以后,再教宝宝认识间色。甚至是开始把不同的颜料混在一起看新的颜色产生的过程来认识间色。

 

训练宝宝认知颜色需注意哪些细节

第一,不要在宝宝面前摆过多花花绿绿的东西,或者一次教他辨认太多种颜色,这样容易造成他视觉疲劳,抑制状态,这对大脑发育是极其不利的。

第二,3 岁以前宝宝在进行艺术绘画等创作的时候,家长不必每次提供所有颜色给宝宝用,而是每次提供一至两种颜色,每次都不一样。

同时要注意,如果想问宝宝今天用的是什么颜色之类的问题,最好在宝宝专心进入艺术绘画创作之前提问,这样可以避免中断宝宝的创作思路和专注力。

 

刺激宝宝色彩敏感度有哪些妙招

1.装饰宝宝房来让他爱上颜色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婴儿一般比较喜欢黄色、橙色、浅蓝、浅绿等较为明快的颜色,在这种色彩环境中成长的宝宝往往智商较高。由此可见,父母在居家布置上,应充分考虑色彩效应,给宝宝布置一个欢快、明朗的色彩环境。比如,在宝宝房的墙上贴一些色彩协调的图画,经常换一些颜色清爽的床单和被套,小床的墙边还可以画上美丽的七色彩虹,或摆放些色彩鲜艳的彩球、塑料玩具等,充分利用色彩对他进行视觉刺激。

2.通过多彩着装让他爱上颜色

宝宝衣服的色彩应该多一点,灰暗色调的、明亮色调的服装都要有,不然很可能因为长期看同一色系,导致视觉迟钝。但注意,选择颜色鲜艳、浓重的衣服,或经过抗皱处理的或漂白的童装时要谨慎,因为这类衣物的甲醛含量较高,有可能不利于宝宝身体健康。

3.通过游戏来刺激宝宝的色彩敏感度

父母还可以拿着玩具和宝宝玩躲猫猫。先在在宝宝眼前摇着彩色玩具,然后将玩具藏到身后。在宝宝疑惑时,再猛地将玩具在宝宝眼前亮出来。当玩具瞬间出现在宝宝眼前,他会一下子变得高兴,这个过程对视觉刺激效果是非常好的。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