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何“空调感冒”比普通感冒难治?找准方法好得快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9-26 12:16

立秋过后,天气还是酷热难耐,很多人家里的空调仍几乎没停歇过,但由于吹空调的方式不当,不少孩子便犯起了“空调感冒”。

面对患有“空调感冒”的孩子,家长们很是苦恼:以往孩子得了普通感冒只要吃点药,多休息一下很快就没事,但“空调感冒”却好几天了都不见好,这到底为什么?

关于“空调感冒”,我们一起听听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主任医师唐书生是怎么讲的。

 

为何说“空调感冒”难治?

“空调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头昏脑胀、四肢无力等,是一种有别于普通感冒的复杂感冒类型。

为什么说复杂?空调的冷气侵袭人体后发生的感冒,是易感风寒,但离开空调房后到高温环境里,又易感风热。人体在一热一冷的环境中,毛孔扩张与收缩发生紊乱,导致寒热夹杂之病。

而这种寒又夹热的感冒,不能以单纯的风寒感冒或者风热感冒来进行治疗。

 

“空调感冒”该如何治疗好?

首先,处理“空调感冒”要先驱寒,驱走体表的风寒后再处理内热的问题。驱寒关键是要发汗,孩子可以喝些生姜糖水,或者用热水泡脚以促进排汗。注意这个时候就不要吹空调了,以免寒气侵袭体内。

接着,就要给孩子清热,适当喝些绿豆汤或荷叶水来降体内的火气。

此外,可以配合药物进行治疗。小柴胡颗粒是治疗寒热往来的主要方子之一,主要由柴胡、黄芩、党参、半夏、生姜、甘草、大枣组成,能把从表入里的感冒由里向外祛除体内。对于寒热夹杂的“空调感冒”,小柴胡颗粒起到解表散热的作用。比如三公仔小柴胡颗粒,纯中药温和治感冒,适用于外感引起的发热、头痛、流鼻涕、怕冷等症状,其遵循儿童体质研制,不伤儿童肝胃。

 

日常如何预防“空调感冒”?

病后治不如病前防,若要让孩子不患“空调感冒”,就要从日常多方面进行预防。

1、 充足的睡眠时间

夏天孩子的阳气易受损,而炎热的天气影响睡眠质量,进一步导致孩子的免疫力下降。因此,平时应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同时还要注重运动,增强体质。

2、 适当吹空调

当室内外温差大,孩子待在空调房里就容易感冒生病。尤其是从高温室外进入空调房里的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孩子最好先等身体没那么热了再吹空调。

3、 合理膳食营养

孩子平时要注意清淡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多补充水分,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