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帮助孩子学会交往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9-03 11:09

宝宝今天4岁4个月22天。孩子不愿意和小朋友玩,多半是因为终日不接触小伙伴或像毛毛那样交友单一。这些孩子和小伙伴相处时,不太容易和别人建立愉快的个人关系。这并不能表明他们不需要朋友,而是他们还没有学会如何交友,也不明白,友情是需要双向交流的。所以,父母应多营造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交往的环境,让孩子有实践的机会。在此过程中即便是自己的孩子吃点亏、受点委屈也是值得的。交往的经验是不可能百分百愉快的,但这对孩子也是很好的学习,孩子之间相处的疑难杂症最能促使心智成熟。这一点父母心里先要承受得了。

3岁以前,多带孩子到小朋友聚集的地方,如小区的花园、公园或游乐场,或有同龄孩子的亲友、邻居、同事家去做客,鼓励、指导孩子多和小朋友玩。

3岁以后,帮助孩子设计一些活动,如让他每周和其他孩子玩几次;也可定期请几个小伙伴到自己家里来,这时家长要表示欢迎,并主动拿出孩子的图书、玩具,引导他们一起游戏和活动,为孩子打下交友的基础。

当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时,只要没有危险,父母一定说服自己做个旁观者,让他们在相互争吵中明白游戏规则、慢慢学会解决问题,因为吵架也是发展孩子智力、锻炼孩子能力的途径之一。当然,事先或事后家长可提示给孩子一些处理矛盾的方法,以便他们在遇事时能游刃有余。

让孩子了解交友的规则

孩子虽小,也知道怎样是对自己好、怎样是对自己不好。父母应有意识地向孩子灌输对人有礼貌的概念,让孩子知道应该怎样做和不应该怎样做,以免在交往中碰壁。

见到认识的小朋友应主动打招呼;想加入小朋友的游戏或谈话中要先说:对不起,请打断一下……以示对人家的尊重;做什么事都要讲个先来后到,所以要依次进行。这样的孩子才会有人缘。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要知道商量,不能什么事情都自己说了算;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随便动;玩别人的玩具之前,一定要征得玩具主人的同意,得到允许后才能玩。孩子都愿意当赢家,但有赢就有输。让孩子明白:遵守游戏规则,不能耍赖;平和地对待输赢,赢了不骄傲,把自己的本领教给小朋友;输了找到原因,知道下次应该怎么做,不可嫉妒别人。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