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肛瘘?得了肛瘘一定要手术吗?医生告诉你实情,别逃避

母婴 39健康网 2022-09-01 11:24

28岁的刘先生是一名技术员,平时工作非常忙,加班熬夜是常态。一直以来,刘先生都有痔疮的毛病,他也时常会备些药膏应急。但就在半个月前,刘先生肛周出现持续性疼痛,用痔疮膏也不顶用。他慌忙来到医院。

经过检查,刘先生被确诊肛瘘,而且病情很严重,医生建议手术治疗。

手术期间,医生发现,刘先生的肛周脓肿溃烂已经侵蚀了肛周非常多的组织,屁股几乎被“掏空”。经过很长时间的手术,刘先生才从手术室推出来。

为什么刘先生的病情会如此严重呢?其实这跟他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刘先生每天平均上班时间是9个小时,而且基本是坐着,再加上他经常无辣不欢,正是这些不良习惯导致了肛瘘。

肛周出现脓肿别轻视,小心拖久变肛瘘!

肛周脓肿是指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慢性化脓性感染形成的脓肿,是肛肠外科常见疾病。常见的症状表现为肛周疼痛、肿胀、发热,并伴有明显异味。大部分患者均需手术治疗,术后予以抗感染、坐浴换药等综合治疗。

这个病本身并不严重,只要患者及时的接受正确的治疗,治疗后再加以适当的护理,是可以很快恢复正常的。但如果出现肛周脓肿却不加以重视,任由发展,那最后可能发展为肛瘘。与疾病初期能快速痊愈的治疗效果不同。一旦肛周脓肿发展为肛瘘,其治疗难度会增大,术后容易反复,病人自身也遭罪。

除了肛周脓肿,这些因素也会导致肛瘘!

1、肛周脓肿患者术后复发:肛周脓肿的患者在接受手术后,如果自身状况较差导致切口愈合不完全,也会加大形成肛瘘的风险!

2、炎症性疾病:例如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这些慢性病可能会引起脓肿和瘢痕,最后引发肛瘘。

3、其它:肛腺感染、肛门损伤、肠结核,结核杆菌、放线菌所形成的脓肿,克隆氏病难自愈形成特殊性肛瘘,肛门、直肠附近的外科术后感染等等。

患有肛瘘怎么办?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治疗肛瘘最终目的是使瘘管正常引流,方便排便。目前临床上的治疗多采取手术疗法,主要为以下两种:

1、瘘管切开术:手术原则是把瘘管全部切开,有必要时会同时将瘘管周围瘢痕组织切除,让伤口从基底往上逐渐愈合。使用该方法治愈率较高,且复发率底,但是在临床上有一定的局限性,要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分析选择。

2、挂线疗法:挂线疗法本质上是利用挂线的紧箍作用来结扎组织,使其缺血而坏死,再逐步分离后愈合。该疗法最大的优点是不会导致大便失禁,医生会根据患者瘘管深浅、曲直来选择是否使用该疗法。

除了手术,临床上还有药物疗法,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中药外敷,比较适合肛瘘急性期的患者,特别是局部肿胀疼痛患者,第二种是中药熏洗法。患者可以咨询医生,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疗法进行治疗。

肛瘘作为一种较为复杂的肛肠疾病,当患者形成瘘管,就会流出脓液、血水、粪水产生强烈的恶臭味。不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其治疗过程也较为麻烦,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会有大便失禁、败血症、肛门功能失禁等等严重后果。

所以要对肛周脓肿跟肛瘘有清醒的认知,不要把肛门卫生或肛门的异样当小事,应多加注意,及时就诊很关键。

参考资料:

[1]肛周有小包多是脓肿 臀部长小疖子不要动手“挤脓”.环球网.2014-8-14

[2]宋思惠.秦建平.肛周脓肿的诊治进展[J].中国医药导报,2019(11):47-50.

[3]唐培龙.肛瘘的新进展[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1):165-16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