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预防儿童龋齿需从细节入手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8-18 14:00

宝宝今天3岁6个月15天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国的家长们对于孩子口腔关心少之又少,孩子哭闹不刷牙,又是整天零食挂在嘴边,这样子就很容易蛀牙了。

首先,你要对龋齿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龋齿是一种复合性的各种因素给牙齿硬组织带来损失的口腔问题,表现为无机和有机物质分解软化,随着病情的加重,牙齿从颜色变化到实质性病变进化。龋齿属于细菌性疾病,容易引发牙髓炎跟根尖牙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的炎症和下巴。龋齿病变可以形成继发感染,是引发关节炎、心脏病、慢性肾骨膜炎和各种其他眼部疾病和其他系统性疾病的一大病症。治疗龋齿,目前主要用于填充手术,修复蛀牙,阻止毒素侵蚀,但一些严重的蛀牙不能修复,只有使用其他技术进行治疗,但要完全修复还是比较困难的。龋齿是健康的敌人,早在500000年前它就产生了,现在流行率一年年地上升,世界卫生组织把它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病和癌症的第三代非传染性疾病。

其次,儿童龋齿的危险有哪些?牙科关系全身的健康,如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一牙害终身。目前儿童患有蛀牙显著增加,儿童蛀牙会有疼痛的程度也不一样,当孩子吃或喝其他东西,因为不想遇到疼痛的那一颗牙齿,常用另一边的牙齿咀嚼,让疼牙在一边休息。孩子在发育阶段,如果始终坚持这样一种方式,将导致口腔发育不好,孩子的脸就容易出现变形,尤其是个别孩子蛀牙不及时治疗,导致牙齿变黑,随着年龄增长,牙齿蛀烂,关系到形象问题就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碍。

出现蛀牙,孩子在吃东西的时候为了避免痛苦,特别小心,有的咀嚼不透彻就直接下咽了,这些食物在胃中消化,无疑也给胃部增加了压力。食物咀嚼不彻底,胃不好消化,就会影响吸收营养,就会容易营养不良,从而导致孩子的发展在一个恶性循环上,同时儿童蛀牙特易感染,引起系统性感染顶端,引起肾炎、败血症等,导致其他疾病等。总之,孩子身体的各个方面都将受到影响。

那么,到底如何有效预防儿童龋齿呢?其实,儿童预防龋齿要更注意细节,但他们通常我们都会忽略掉。

1、产前保健做好。多吃蔬菜、水果、茶、牛奶和其他氟含一定量的食物和饮料,对于儿童牙齿的未来发展和减少龋齿的机会有益处。蛋白质是孩子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钙磷是牙齿、骨骼的主要构成部分。因此,多吃含钙、磷和维生素A、C、D丰富的食物,对于调节孩子体内钙磷代谢,促进钙、磷在牙齿和骨骼中的沉积,预防儿童牙病有重要的作用。

2、两岁左右孩子的乳牙就可全部长出来,此时父母应该教育孩子,要求他们做到饭后漱口,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以减少细菌的繁殖。三岁的孩子要学会刷牙,特别是父母要做到早晚刷牙,有孩子在身边的时候,刷牙更要注重质量,孩子的刷牙习惯就是父母慢慢培养的,父母做好表率,孩子也会模仿的。孩子刷牙一定要用软的牙刷,选择容易握的柄,刷子大小应该适合孩子的嘴,刷子能在嘴里灵活活动的话,刷的牙就会更彻底。不要让宝宝用成人牙膏,因为容易损害口腔黏膜。如果你使用含氟牙膏,豆大小就可以,千万别让孩子吞下去。

3、有的孩子会出现乳牙滞留的情况,你发现的话要及时清除乳牙滞留。

4、必要时使用间隙保持器,可以保持缺牙的间隙,对恒牙正常发育有益。幼儿园老师跟你应教会孩子正确的竖向刷牙法,即顺牙的生长方向上下刷洗,以减少牙缝中的残渣。

5、提倡饭前或吃饭时喝糖果。两餐间零食是最好的新鲜水果、蔬菜、牛奶、果汁、饼干、核桃、栗子、爆米花和其他食物。平时生活中,特别是临睡前尽量少吃精制糕点、糖果等甜食。

6、孩子吃糖果每天应保持在1 - 2次,还应该控制糖的含量,在口腔含太久的话,不仅限制了唾液酸生产的化学物质对细菌的中和,也助长了口腔细菌的增殖。

7、茶水有护齿的功效,尤其对孩子,你可以把茶用作预防龋齿的健康饮品。定期检查口腔,孩子出现牙病很常见,而且早期大多没用明显的自觉症状,只在遇到冷、热、酸、甜食时,牙齿会有酸痛感,容易被忽视,你应定期带宝宝到医院作口腔保健的检查。

编者按:早期蛀牙容易治疗、预防龋齿,孩子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作为一个积极预防的措施。儿童患有蛀牙虽尽管影响很大,但妈妈不必太过于担心,因为只要关注孩子们的生活细节,注意引导孩子,孩子完全可以远离蛀牙。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