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怀孕初期头晕是怎么回事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8-24 15:34

怀孕期间孕妈妈们出现头晕可以说是孕妈妈们最常见的病状之一,尤其是怀孕前身体体质就很差的女性来说。而且怀孕期间孕妇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会给身体带来不适,孕早期更是会让孕妇产生呕吐,恶心,食欲不振等症状。所以,孕妈妈们在怀孕前就要开始通过食疗和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那么,有些孕妈妈在怀孕期间会出现头晕的症状,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怀孕期间发生头晕正常吗?

在怀孕期间,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免疫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累及血液系统,使孕妇的血象出现异常,引发贫血、血小板减少,从而出现头晕的现象,一般在怀孕12周以内症状比较明显。怀孕初期的头晕主要是因为孕妇因妊娠的需要循环系统在扩张,血容量不足引起。一般过一段时间会好转。平时注意不要突然改变体位。头晕应先做血常规,排除贫血,然后考虑为生理性的。

怀孕初期头晕怎么办?怀孕初期头晕的常见情况有哪些?

1、孕妇发生贫血,引起的头晕怀孕征兆是常见原因:平时孕妇应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猪肝、瘦肉等。一旦发生贫血,应紧急补铁,孕妇也时有头晕、头痛症状。若病情进一步发展为先兆子痫时,可引起抽搐、昏迷,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这是怀孕初期最严重的并发症,应及早诊治。

2、血压偏低大脑缺血:这类孕妇一般在突然站立时会晕倒。妊娠的早中期,由于胎盘的形成,血压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属于生理性。原有高血压病的孕妇,血压下降幅度会更大。血压下降,流至大脑的血流量就会减少,造成脑血供应不足,使脑缺血缺氧,从而引起头晕。

这种一时性的脑供血不足,随着心率加快,心搏出量的增加,将会逐渐改善,头晕也会逐渐消失。一旦头晕发作,应立即坐下,或平卧,以阻止头晕加剧。避免久站,以预防发作。

3、进食过少血糖偏低:这类孕妇有时发作性头晕,伴有心悸、乏力、冷汗,一般多在进食少的情况下发生。怀孕期间由于出现早孕反应,呕吐,所以吃得少。进食少,使血糖偏低。血糖是肌细胞、脑细胞产生能量的原料。血糖低,细胞能量即减少,从而导致乏力、头晕、冷汗、心悸等不适。

如何应对这一症状?孕妇在发现自己怀孕之前,通常会有头晕的早孕反应症状。准妈妈应该保证液体的充分摄入,因此这类孕妇早餐要吃得多些,质量也要好些,如牛奶、鸡蛋等。同时呆随身带些奶糖,一旦头晕发作时,马上吃糖,可使头晕得以缓解,也起到治疗作用。

一、生活篇 —不能做5件事

1、提重物

有些老人家常以过来人的身份说,怀孕没什么大不了,可是,就身体素质而言,如今的准妈咪确实矜贵多了。准妈咪对于一些生活琐事可以自理,但是涉及到提重物,或者举高重物等事情,都有可能因重心不稳而摔倒,或因为用力过度而发生子宫收缩的情况,因此,准妈咪应该尽量避免提过重的物品。

2、长途出差或旅行

在准妈咪的孕早期,容易疲劳、嗜睡是一个很明显的早孕反应。长途旅行或者出差,不论是坐飞机还是乘火车都会导致准妈咪身体不适,另一方面,由于异地的情况又不是十分熟悉,容易出现各种意外。因此,建议孕妈咪将旅行计划推迟,而对于不得不出差的工作进行交接。

3、熬夜晚睡

很多80后的夜猫子准妈咪,10点钟之前睡觉几乎也是一个笑话。但当你有了宝宝,你就应该知道,长时间熬夜会使孕妇抵抗力下降,易发生感冒、精神不集中、易造成危险,而且会增加早产的危险。因此,建议准妈咪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早睡早起。

4、桑拿或温泉

桑拿和温泉,对一般的人来说可是吸引,对孕妈咪却是必须禁止的。从孕妈咪体质来说,怀孕使孕妇免疫力下降,加上阴道内酸碱度因怀孕而改变,泡温泉易造成细菌或微菌感染,而高温桑拿则对孕妇及胎儿也不好。适度地泡泡脚部,增加脚部血液循环也是可以的。

5、滥用药物

怀孕了就不能吃药?错!怀孕了还像以前一样吃药,更是大错!孕妇生了病是不可以放任不管的,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使用药物,如果不吃药而造成更严重的并发症,反而更糟糕。值得注意的,很多民间的中药偏方,准妈咪一定要经医生检验之后再行食用。

二、运动篇—不能做4件事

1、性生活

因为怀孕,准爸爸就要当10个月的和尚吗?其实,怀孕期间是可以有性生活的,但一般怀孕3个月之内都不建议同房。这一时期,宝宝在子宫内并非十分稳定,而性生活高潮引起的子宫收缩,则有可能造成流产。尤其是出现先兆性流产现象的小夫妻,更应该坚决避免同房。

2、跑步

在生活或者工作中,有时候难免需要大动干戈地跑起来。但当你肚子里有了宝宝之后,准妈咪可就别再跑了!说到底,前三个月是宝宝的不稳定期,万一你跑太快直接把宝宝给震出来了怎么办呢?

3、驾车

如今,以车代步已经是主流,但对于妊娠后的准妈咪来说,由于注意力和神经反射的机能降低,也就是大家说的怀孕后“变笨”,所以这时开车就比平常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道路交通状况不好、雨雪天气及夜间,孕妈咪应坚决避免自驾车。

4、打球(网球、羽毛球等)

孕早期的准妈咪确实需要运动,但在进入胎儿的安定期以前,准妈咪还是要避免激烈运动的,比如需要瞬间爆发力的如羽毛球、网球、乒乓球、高尔夫球以及会对腹部产生压力的如滑血、滑板等是完全禁止的。在这一时期,准妈咪最好的运动方式就是让准爸爸陪着一起散步哦。

三、外表篇——不能做3件事

1、烫染头发

准妈咪也能爱美,但前提是要安全哦!染、烫发剂对于一般人来说已经很刺鼻了,其刺激性对于肌肤及呼吸道都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不建议孕妇染、烫头发。如果真的有需要,也最好选择中期时进行,而且不要让药剂接触到头皮。

2、化妆、涂指甲油

对于某些因为工作需要化妆的准妈咪来说,应选择不刺激、天然、不过敏的化妆品,但一定要避免含有A酸等特殊成分的产品。而指甲油则是准妈咪的大忌,指甲油内的有害物质,它不仅直接伤害皮肤,其特殊气味还会刺激嗅觉神经,容易引起流产或胎儿畸形。

3、节食减肥

什么,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从备孕期开始,女性就不应该抱有通过“节食”来减肥的想法了。因为一味的节食容易造成准妈咪体内营养不足,而孕妇需要均衡的饮食,才能让宝宝健康发育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