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的认知能力需要家长的引导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8-12 15:30

宝宝今天4岁6个月零7天。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都不完全一致,因此如果你的孩子还没达到一般同龄小朋友的水平。你绝对不能强硬加大孩子的学习进度,还是需要耐心观察,结合孩子水平来指导。

孩子机械记忆法

记忆,是获取知识的必要手段和重要手段。能够迅速地、准确地、持久地掌握学习过的知识和技能,也能比较好理解,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因此,在求知的时候,掌握一定的记忆规律和记忆方法,培养科学的记忆习惯,发展自己的理解力,记忆力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成人的世界里有许多的记忆方法,例如理解记忆,归类记忆方法,交谈记忆方法等等。但是这时候对于你孩子来说,很多的认知,记忆,都是需要机械性去完成。因为孩子的语言,知识学习还是属于一个初步阶段,孩子掌握的技能局限,在加上孩子常常只能机械地记住事物的一些外部特征。

所以他只能采用单纯的反复记忆来达到巩固和掌握学习内容的目的。比如你在教孩子背唐诗,相信你通常都是发现,孩子只是将字和词一字字、一句句地机械地背下来,但并不理解诗的意思。这时候建议你还是适当简单解析诗中的意思给孩子听,即使孩子当下不能完全理解,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这对孩子巩固理解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孩子丰富的想象力

有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小宝贝自己玩耍的时候,好像生活在虚拟的世界里。他们会拿着玩具,然后虚拟一个场景,口中还会配出各种的台词,相信这个情况都是经常会出现在孩子身边。因为4岁的孩子想象力非常丰富,他会把家中的日常用品想象成故事中、动画片中的道具,还会把自己想象成其中的人物。他喜欢玩角色游戏,老师、医生、公共汽车的售票员都是他非常喜欢扮演的角色。他们跟其他小朋友玩耍时候,还有具体的分配角色,每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就是在模仿他们日常看到的,接触的场景,然后用他们的语言去表达还原。

4周岁的孩子都拥有生动而形象的思维: 孩子头脑里所想的事情都是生动而形象的,他往往能很具体、很生动地跟你叙述一件事情。比如,如果某天你带孩子去动物园,在参观完熊猫馆后,孩子会说坐在那吃竹子的大熊猫很可爱。孩子回家后也可以还原模仿今天看到的大熊猫可爱吃竹子的姿态,或者再加上自己的方式去诠释。这时候你可以给与孩子适当的鼓励,并去欣赏孩子的表演方式,这样相信会让你的孩子更加有信心。

适当的引导教育

孩子的学习与家人的教育密不可分。在平时和孩子的相处中,你可以多与孩子互动中让孩子学习。例如,让孩子学猜简单谜语;在和孩子一起观看电视时候,可以让孩子背电视中的广告词;让孩子当家务小帮手;让孩子在中国地图上找到自己住的区域及自己家的大概位置等。孩子运动能力上,可以训练孩子跑与停,训练孩子上高处够东西、联习踢球、足尖走路、学会画圆圈等。可以让孩子训练言语表达能力。

说辞表演动作,如说微笑,孩子做微笑状,拍皮球,就做拍球动作;让孩子说出日用品的用途,如脸盆、水杯等;让孩子复述故事、反义词配对等。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学习及时去厕所、学习自己吃饭、自己擦屁股、自己洗脚、自己穿有扣子的衣服、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各个方面的完善都是有主孩子自身技能的提高。这样,孩子的认知能力也会大大提升,变成你称赞,骄傲的小宝贝。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