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兴趣是孩子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9-15 18:28

宝宝今天4岁2个月零6天。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心理、性格、能力高速发展中。宝妈们要好好的把握这个时期,科学的培养宝宝各种能力。一个小女孩偶然发现:蚯蚓被断成两半以后,这两半部分都在蠕动,这引起了她的好奇。

她把断了的蚯蚓分别放进两个有土的花盆里,想观察一下断了的蚯蚓是否能继续存活。可是妈妈为此却大发雷霆:一个女孩子,摆弄什么泥巴,没出息!说罢,就把有蚯蚓的两块泥巴扔出门去。就这么一骂、一扔,有可能断送了一位未来的科学家!

孩子能不能成功,关键是他的兴趣能不能早一些被大人发现和注意。可见,兴趣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成才起着重要的作用

那么,什么是兴趣呢?其实很简单,兴趣就是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爱好某种活动的倾向,这种倾向是和一定的情感联系着的。一般说来,人们对于自己所关注的事情或问题总是感兴趣的,所以人们的思想会常常集中和倾向于自己关注的事情或问题,并在谈话中也常常把话题转到这方面来,这就是所谓的三句话不离本行。

儿童期的孩子,好奇心很强,求知欲特高,兴趣可以对他未来的活动起到积极的作用。比如,儿童幼年时对汽车或拖拉机产生的兴趣,以后可能转变成对物理学的兴趣。

此外,孩子一旦对某种活动产生了兴趣,就能提高这种活动的效率,对学习活动亦是如此。学习的兴趣问题,一向受到众多教育家的重视。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从自己丰富的教育经验出发,认为学生有了兴趣,就肯用全副精神去做事,学与乐不可分。

浓厚的兴趣会使孩子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是孩子健康成长、取得成功的原动力。心理学家经过长期实践证明采用生动的、适合孩子心理发展水平的教育方式,可以成功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家长应根据自己孩子不同时期的年龄特征,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和大自然,让孩子有机会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发掘孩子的内在潜质。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