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浅谈孕早期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8-10 09:22

从精子进入母体与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即孕卵)的那一刻始,就意味着又一个新的生命的萌芽、生长,即将诞生。在妊娠的整个过程中,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完全依赖母亲而生存。母亲的子宫是他温暖舒适的小宫殿。在这里,他既可以不受外界干扰,得到一定的保护,又可以通过脐带源源不断地从母体吸取营养,并以惊人的速度生长发育,其过程奇妙而复杂。而妊娠早期是胎儿发育最关键的时期。

孕早期是胚胎受损致畸的最敏感时期

受精卵形成的瞬间,新的生命就开始了它的运动。从一个细胞分裂成两个、四个……细胞,3-4天后分裂成一个形状似桑葚胚,在自身不断进行细胞分化的同时,其完成了在母亲子宫内的种植,约在第9--10天开始进行各器官的分化发育,20--40天是心血管发育期,24--40天是肢体发育期。到第8周末初具人形,头很大,占整个胎体一半,可以看到眼、耳、鼻、四肢已具雏形,大部分内脏也已发育成形。此时早期心脏也已形成,B超可看到心脏搏动。到12周时,胎儿身长约9厘米,四肢可以活动,外生殖器已经发育,但尚不能分辨男女,小嘴会张合吞咽,肝脏消化系统开始进一步发育。因此,妊娠早期的前三个月是小生命的器官处于高分化发育形成的阶段,在此期间胎儿极其娇嫩,是胚胎受损致畸的最敏感期。如果在这个阶段营养缺乏,或者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就会造成胎儿发育障碍和异常。

孕早期叶酸摄入不足,则可导致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像脑积水、脊柱裂、无脑儿的发生;若感染了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则可引起胎儿小脑畸形、小眼球、视网膜发育不全、脑钙化等;若感染了风疹病毒则可引起多发性胎儿畸形,如出现涉及多器官和系统的畸形如白内障、先天性心脏病等;若接触了弓形虫,则可造成流产或胎儿畸形甚至新生儿先天性弓形虫病;接触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质还可导致小头畸形、颅骨缺损等,因此,孕妇必须引起重视。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