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鸡蛋怎么吃最营养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7-28 11:10

鸡蛋的营养成分是非常高的,鸡蛋是人类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鸡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对人而言,鸡蛋的蛋白质品质最佳,仅次于母乳,因为鸡蛋还有其它重要的微营养素,如钾、钠、镁、磷,婴儿食用蛋类,可以补充奶类中铁的匮乏。鸡蛋的吃法很多,根据不同年龄和身体状况,可选用不同的吃法。因为鸡蛋有他独特的一股味道,所以还是有不少的人会抗拒吃鸡蛋的,那有没有一些可以既可以把鸡蛋的味道盖住又可以保留他的营养的做法呢?鸡蛋怎么吃最营养呢?

蛋白有10种必需氨基酸

一只鸡蛋,蛋白占三分之二,能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相较同样含丰富蛋白质的肉类,蛋白的优胜之处在于脂肪含量低。

氨基酸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被喻为“生命的积木”。人体所需氨基酸当中,有10种是人体不能制造的必需氨基酸,只能通过食物摄取,蛋白便有齐这10种必需的氨基酸。

维生素矿物质多在蛋黄

蛋黄占鸡蛋的三分之一,主要由脂肪及蛋白质构成。不少人觉得蛋黄过‘滞’,会弃之不吃,这种做法并不明智。

蛋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且含有较高的铁、磷、硫和钙等矿物质。

鸡蛋绝大部分的矿物质及维生素均在蛋黄中,因而,蛋黄比蛋白营养更丰富。

蛋黄含卵磷脂助降胆固醇

还有的人担心蛋黄的胆固醇高,不敢吃蛋黄。人体每日的胆固醇摄入上限是300毫克,一只大鸡蛋重56克,整个鸡蛋的胆固醇含量为327毫克,可食部分胆固醇含量为288毫克。

健康人士每日吃1个全蛋,对身体有益无害;冠心病、高血脂症病人就要控制在每星期2至3个。

此外,蛋黄的脂肪含量为28.2%,脂肪多属于磷脂类中的卵磷脂。卵磷脂进入人体后能够降低胆固醇水平,有助维持心血管健康。现时不少人会购买含卵磷脂的保健品,可蛋黄中便有天然的卵磷脂,大家无须舍近求远。

高饱和脂肪食物“恶”过蛋黄

比起蛋黄,含高饱和脂肪的食物(如如肥肉、牛油、内脏等)对胆固醇的影响更大,才是真正导致高胆固醇的元凶。

这是因为,体内的胆固醇,只有两三成来自食物,其余七八成均靠身体制造。摄入过多饱和脂肪,肝脏合成胆固醇,就会导致胆固醇过高。

“无形的蛋黄”不可不防

选择一个个的新鲜鸡蛋无须担心,因为蛋黄有数可计;但“无形的蛋黄”则不可不防。

用鸡蛋加工的食品,如多种糕点,如蛋糕用上大量鸡蛋,很难数清到底吃了几个蛋黄,制作过程中还加入大量黄油、忌廉等,脂肪极高,胆固醇更容易超标。建议大家少吃糕点,配合低脂饮食,才能防止胆固醇过高。

鸡蛋怎么吃最有营养

煮鸡蛋

水煮鸡蛋保留了鸡蛋中的全部营养,没有破坏鸡蛋的营养成分,煮鸡蛋的时候不能煮的太老,那样蛋黄会比较噎人,营养物质也会被破坏,很多朋友不爱吃煮鸡蛋的原因就在于此。

鸡蛋冷水下锅,水开后小火煮5-7分钟关火,用余温将鸡蛋焖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比较嫩,蛋黄也刚刚凝固,口感比较好。

煎鸡蛋

煎鸡蛋保留了鸡蛋中90%以上的营养,建议煎鸡蛋的时候油不要放的太多吗,以免影响鸡蛋油脂摄入过多。

炒鸡蛋

鸡蛋的吸油率很高,最高可达1:1,一个50g的鸡蛋最高可以吸收50g的油脂,这对于人体来说,摄入的油脂过多,长此以往,容易引发肥胖等疾病。

如何烹饪鸡蛋

1、减少用油

烹调用油愈少,脂肪愈低愈健康。白水煮蛋最佳;蒸蛋次之;煎蛋、炒蛋用油较多,少吃为妙;而中式滑蛋会加入大量油分,不建议进食。

2、避免过生

鸡蛋或会带有李斯特菌、沙门氏菌或金黄葡萄球菌,除可导致肠胃炎,也可引发其他严重疾病。窝蛋、太阳蛋的蛋黄未煮熟,细菌未能够被杀死,小朋友和孕妇应避免。

3、避免过老

姜醋蛋及卤铁蛋等,因烹煮太久,蛋白质会变质、变硬,难以消化,肠胃脆弱人士不宜进食。即使是烹饪新鲜蛋,建议白水煮蛋滚水煮5至7分钟,蒸蛋10分钟即可,免得过老影响消化。

鸡蛋壳的几大妙用

擦家具

新鲜的蛋壳在水中洗后,可得一种蛋白与水的混合溶液,用这种溶液擦玻璃或其他家具,可增加光泽。

洁热水瓶

热水瓶中有了污垢,可放入一把捣碎的蛋壳,加点清水,左右摇晃,可以去垢。

除水壶中水垢

烧开水的水壶有一层厚厚的水垢,坚硬难除,只要用它煮上两次鸡蛋壳,即可全部去掉。

洗玻璃瓶

油垢不净的油垢不净的小颈玻璃瓶中,放一些碎蛋壳,加满水,放置1天~2天,中间可摇晃几次,油垢即自行脱落。如果油垢不严重的话,在瓶内放些碎蛋壳,加半瓶水,用手撤往瓶口,摇晃几次,即可使瓶子干净。

止胃痛

将鸡蛋壳洗净打碎,放入铁锅内用文火炒黄(不能炒焦),然后碾成粉,越细越好,每天服一个鸡蛋壳的量,分2次~3次在饭前或饭后用汗水送服,对十:二指肠溃疡和胃痛、胃酸过多的患者,有止痛、制酸的效果。

消炎止痛

用鸡蛋壳碾成末外敷,有治疗创伤和消炎的功效。

治烫伤

在鸡蛋壳的里面,有一层薄薄的蛋膜。当身体的某一部位被烫伤后,可轻轻磕打一只鸡蛋,揭下蛋膜,敷在伤口上,经过10天左右,伤口就会愈合了。它的另一个优点是敷上后能止痛。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