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准妈妈孕前检查:都检查哪些项目?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7-27 09:11

孕前检查时间

孕前检查不同于常规体检,主要是针对生殖系统和遗传因素所做的检查。孕前检查最好在怀孕前3-6个月做,无论从营养方面,还是接种疫苗以及补充叶酸,都给准妈妈留有了相应的时间。一旦孕前检查发现其他问题,还可以有时间进行干预治疗。

准妈妈的孕前检查时间最好是在月经干净后3-7天之内进行,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同房,至少要保证3天内不要有性生活;检查前一天注意休息好,保证精力充沛,不要清洗阴道。

孕前常规检查项目

1. 血常规(血型)

这项检查不仅可以知道血红素的高低。如有贫血可以先治疗。因为如果母亲贫血,不仅会出现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等并发症,还会殃及宝宝,给宝宝造成易感染、抵抗力下降、生长发育落后等影响。而且也可以得到血小板的数值,血小板与凝血机能有关,过多过少都会出血,所以有血小板问题的人要先进行治疗才适合怀孕。这项检查还可以测得红细胞的大小(MCV),这有助于发现地中海贫血携带者。地中海贫血携带者红细胞会比较少,MCV会小于80,而这种病为隐性遗传疾病,只有父母均为基因携带者,才会影响到下一代。因此,如果准妈妈的MCV小于80,则准爸爸也须抽血。如果双方都小于80,则须做更进一步的检查,如血液电泳及DNA检测等,如只有一方MCV小于80,则不用担心。这是一种产前就可以诊断出的遗传疾病,所以近年来新生儿患有地中海贫血者已经非常少了。因此一般的血液计数检查(CBC)可以说是一种花费很少、而结果却很重要的检查。

2. 尿常规

有助于肾脏疾病早期的诊断。十个月的孕期对于母亲的肾脏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身体代谢速度的提高,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如果肾脏存在疾病,后果会非常严重。

3. 脱畸检查

包括风疹、弓形虫、巨细胞病毒三项。60%-70%的女性都会感染上风疹病毒,一旦感染,特别是妊娠前三个月,会引起流产和胎儿畸形。可通过静脉抽血进行检查。

4. 肝功能(两对半)

各型肝炎、肝脏损伤诊断。乙肝的三大传染途径为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如果母亲是病毒性肝炎患者,但没有及时发现,怀孕后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比如早产,甚至新生儿死亡。虽然乙肝本身不会遗传给胎儿,即使妈妈是高传染性或是乙肝抗原携带者,新生儿也可在出生后立刻打免疫球蛋白。但肝炎病毒还是可能会直接传播给孩子。

5. 胸部透视/摄片

结核病等肺部疾病的诊断。患有肺结核的女性怀孕后,会使治疗用药受到限制,使治疗受到影响。而且肺结核常会因为产后的劳累而使病情加重,并有传染给孩子的危险。本检查最好在更早的时间进行,最好在接受X光检查6个月后再怀孕,因为X光也是胎儿致畸的一大原因。

6. 妇科内分泌检查

对月经不调等卵巢疾病进行诊断。例如患卵巢肿瘤的女性,即使肿瘤为良性,怀孕后常常也会因为子宫的增大,影响了对肿瘤的观察,甚至有流产、早产等危险。

7. 白带常规

筛查滴虫、霉菌、细菌的感染。常见的阴道炎有滴虫性阴道炎、白色念珠菌阴道炎等。阴道炎常常会引起流产、早产、胎膜早破等危害,并引起新生儿的感染,因此在孕前、孕期应重视治疗阴道炎。

8. 染色体检测

及早发现克氏征、特纳氏综合征等遗传疾病,不育症。

准妈妈建议检查项目

1. 梅毒血清检查及艾滋病病毒检验:这是两种性传染病的检查。梅毒会影响胎儿,但梅毒只要完全治愈便可安心怀孕。艾滋病的三大传染途径与乙肝相同,但传染婴儿的风险则更大,且一旦患上无法治愈。

2. 麻疹抗体检查:怀孕时得麻疹会造成胎儿异常,所以没有抗体的准妈妈们,最好先去接受麻疹疫苗注射,但须注意的是疫苗接种后3个月内不能怀孕,因此要做好避孕措施。

3. 子宫颈刮片检查:怀孕时才发现有子宫颈癌的故事时有耳闻,所以一个简单的子宫颈刮片检查就可以让准妈妈们在怀孕时更安心,毕竟一个好的子宫才能孕育出健康的胎儿来。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