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天洗一次澡,与一周洗一次澡的人相比,谁更健康?告诉您真相

母婴 39健康网 2022-11-08 14:03

“水费不要钱吗,天天一回来就洗澡,自从你就嫁到我们家,一个月水电费翻了2倍!”王婆婆对着浴室大声嚷嚷着。

丽丽是一名超市销售人员,平时上班很累,很容易会出汗,所以她喜欢回家就洗澡,觉得这样不仅能洗掉汗味和脏污,还能缓解一身的疲惫。爱干净的她,也习惯性地一年四季每天都洗澡。

结婚后,婆婆的观点却和丽丽不一样,婆婆喜欢是一周一洗,认为每天洗澡费水费电,还不利于健康。于是,婆媳关系愈发紧张,经常吵得不可开交,后来更是互不理睬,让丈夫和公公都很为难。

那到底多久洗一次澡比较好?丽丽和王婆婆的观点,谁才是对的?

 

一、一天洗一次澡,与一周洗一次澡的人,谁更健康?

一般情况下,冬季寒冷,每周洗澡次数宜为2-3次,在夏季或者出汗多的人,可以每天一洗。

洗澡次数过多会把皮肤表面对身体有好处的细菌也洗掉,导致人体对外来细菌和病毒的抵抗能力下降,感染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另外,过度清洁也会把皮肤表面用于保湿的油脂洗掉,当水油平衡破坏了,皮肤就会变得干燥,毛发也会变得越来越毛燥。

简单来说,一天洗一次澡,与一周洗一次澡的人,究竟哪类人更健康,这是因人而异的。根据个人习惯的不同,会采取不同的洗澡频率,只要适合自己即可。现在正值夏季,如果需要经常外出,高温天气下身体出汗较多,为了防止出现汗臭,建议一天一洗;如果是待在空调室内的人群,或是没有出汗的人群,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来选择洗澡频率。

不过,想要洗澡洗得健康,有一些注意事项还是需要了解的。

 

二、洗澡也有讲究,这4种情况不适宜洗澡

洗澡的时间和方式会间接地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如果洗澡选错了时间可能会暗藏健康隐患,甚至有致命的风险。

建议在以下几种情况下最好还是不要洗澡:

1、运动后洗澡

运动后立即就去洗澡,身体在受到热水的刺激后,皮肤和肌肉的血管会迅速扩张,血液便会更多的流向肌肉和皮肤,进而会导致心脏和脑部等其他器官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尤其是对于高血压或冠心病患者来说,一旦出现严重的供血不足,就很可能对生命健康造成威胁。

2、长时间体力活动后洗澡

长时间进行大量劳动后,人体的血液循环会处于一个较为兴奋的状态,如果此时立即洗澡会使血管和心脏的负担加重,尤其是体质较差的人群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3、酒后洗澡

喝酒之后,身体受到酒精的刺激会出现体表血管扩张的情况,大量的血液会从内脏转移到体表,就会导致心脏、大脑和肾脏等器官缺血缺氧,容易引发心梗。

同时,酒精也会抑制肝脏功能,导致糖原释放受到阻碍。而人在洗澡的时候对葡萄糖的消耗会增多,喝酒后立即下就会使血糖无法得到及时的补充,容易引发眼花、头晕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因低血糖而导致昏迷。

4、饭后立刻洗澡

吃饭后,身体为了消化食物,大量的血液会转移到消化系统。如果此时立即洗澡,就会使周围血管快速扩张,导致消化系统的供血不足,进而容易引发消化不良的情况,同时也可能会加剧心脏缺血而引发心血管的意外事件。

 

三、到底早上洗澡好还是晚上洗澡好?

有的人喜欢早上洗澡,认为这样能唤醒身体,让人一整天的精神十足;而有的人则喜欢晚上洗澡,觉得这样可以放松身体,更利于入睡。那到底洗澡是早上好还是晚上好?

其实,早上洗澡和晚上洗澡都各有好处,具体要选哪个时间洗澡还是因人而异的。

对于油性皮肤、睡觉出汗较多、习惯早起和平时不会接触到过多病菌的人群来说,适合早上洗澡。因为早上洗澡可以更好地清洗掉夜间堆积在皮肤上的油脂和汗液,同时也有提振精神的作用,让人可以用更神清气爽和精神饱满的状态来开展一天的工作。需要注意的是,早上洗澡建议饭后30分钟进行,避免出现低血糖现象。

对于干性皮肤、白天有化妆或锻炼、有睡眠障碍以及周围环境不太洁净的人群来说,适合晚上洗澡。因为湿疹患者和干性皮肤人群,夜间的皮肤神经会较为镇静,适宜在此时洗澡;晚上洗澡可以更好地清除掉汗渍和脸上的化妆品残留,而且还能使身心得到舒缓和松弛,有助于入睡和提高睡眠质量。

需要注意的是,晚上洗澡后不要立即入睡,否则过高的体温可能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而不利于睡眠。晚上洗澡,建议尽量在睡觉前的1-2小时进行,并将头发吹干。

 

四、洗澡先洗脸还是先洗头?看看你洗对了吗

除了要注意洗澡时间外,洗澡的顺序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洗的顺序不对,可能会对皮肤造成损害,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正确的洗澡顺序应该是先洗脸,再洗身体,最后再洗头。

洗澡的第一步是洗脸,这是因为在进入浴室打开热水的时候,就会产生热蒸汽,毛孔在这种情况下会迅速扩张,此时先洗脸,能把积累在脸上的化妆品、灰尘和油渍都清洗掉,避免过多的异物进入到毛孔内。相反地,如果不先洗脸,这些脏污就会顺势潜入毛孔里,长时间下来毛孔容易堵塞,进而长出更多的黑头和痘痘。

洗澡的第二步是洗身体,洗的时候应先洗远离心脏的四肢,等到身体适应热水后再清洗身体。清洗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过度用力擦搓皮肤,容易使皮肤的角化层脱落而导致皮肤受损,会加剧皮肤干燥的情况。

洗澡的最后一步是洗头,因为这样既可以防止因冷热交替导致头部供血不畅,降低脑血管疾病的发作风险,同时头发、头皮经过热水冲洗和水蒸气的滋润后,有益于清洗和发质健康。

另外,洗澡时建议用35-40℃的温水,时间半小时以内为宜,儿童、老人和特殊疾病患者则应相对减少时间。

洗澡作为日常生活的流程之一,虽然看似平常、简单,但实则大有学问,想要洗得健康,就要多加注意洗澡频率、洗澡时间、洗澡方法和洗澡顺序等细节。洗澡这件小事,你洗对了吗?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