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期喝酒,还能变瘦?提醒:不想脂肪“负伤累累”,就少喝点酒

母婴 39健康网 2022-07-14 17:02

“我每天一杯白酒,一个月瘦了10斤,你要不要试试这个方法。”

为了能够在上大学的时候有个好的形象,小文决定在暑假的这2个月拼命减肥,争取瘦成一个八块腹肌的“男神”。

可是过去半个月了,小文试了不少方法,依旧没有多大的效果。

被减肥折磨得够呛的小文在同学群里发了一顿牢骚,同学们纷纷安慰他,中间有个同学给他支了个招。说自己陪爸爸喝了一个月的酒,然后瘦了10斤,他建议小文也去试试看。听完同学的话,小文觉得有点疑虑,因为他爸爸也很爱喝啤酒,但爸爸却拥有一个很大的啤酒肚,所以他觉得喝酒不能减肥。

但同学的例子又令他有些心动,于是发来私信询问小妙,到底喝酒能不能帮助减肥呢?

一、酒精是脂肪的“搬运工”,最伤肝

不止是小文的同学认为酒精可以燃烧脂肪,还有少部分的人也有这样的观念。

对此,《美国病理学杂志》上曾发表过一项研究,研究由钟伟团队进行,研究人员给小鼠喂食酒精饮食。研究开始时饮食内的酒精含量为4.8%,占饮食热量的34%。在之后的时间里,每2周增加0.2%的酒精含量,在实验的最后次加量时可达到5.4%,占总热量的38%,对照组的小鼠则保持正常饮食。

实验共进行了8周时间,在最后一天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麻醉,同时收集小鼠体内的血浆、肝脏以及白色脂肪样品。通过测量两组小鼠的数值后发现,酒精喂养的小鼠血浆内酒精浓度比对照组的增加了大约1倍,但体重却比对照组小鼠要低20%左右。其中附睾脂肪减少了69%、肾周脂肪减少了79%、肠系膜白色脂肪减少了74%。

也就是说,饮酒会增加体内的脂肪分解,让人的体重下降。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心生一计,终于找到了减肥的方法?

别着急,接着往下看。

但同时饮酒会导致大量被分解的脂肪被转运至肝脏内,继而引起肝脏内的脂肪含量增加。数据显示,酒精组的小鼠肝脏内的脂肪是对照组的6.8倍。当肝脏内脂肪堆积到一定程度时,会诱发脂肪肝发生,进一步的影响到肝功能。当肝脏的储存空间超载时,这些脂肪只能堆积到其他脏器以及体表,人也会越来越胖。

换言之,天天喝酒你的体重可能会减轻,但是肝脏中的脂肪却在不断堆积。

二、喝酒上脸是“好事”,酒精危害更小?

除了喝酒可减肥以外,关于喝酒的传言还有不少,有人说一些喝酒就上脸的人说明他们身体好,这类人喝酒后给身体的伤害也更小,这是真的吗?

事实上,喝酒容易脸红是由于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这属于一种基因突变(ALDH2),在亚洲人身上十分多见。但这个现象并非一个好的表现,有研究发现存在这种突变的人持续饮酒,会导致罹患老年痴呆以及胃癌等病的风险显著增加。

《神经病理学通讯学报》上曾发表过一项研究,研究由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进行。研究人员通过观察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细胞制成的细胞培养物,这中间有一种培养物具有ALDH2突变,但突变的蛋白内只有很小一部分具有分解乙醛的能力。研究人员发现,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体内的ALDH2细胞存在更多的自由基和4-HNE,这两个物质会形成有毒的醛。继而导致线粒体被破坏,导致活性降低,最终诱发神经元死亡,引起阿尔兹海默症发生。

也就是说,说饮酒对身体好的说法不科学,长期饮酒会增加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特别是对于特殊人群而言,更加需要戒酒。

三、这4种人请“滴酒不沾”

喝酒有害健康,特别是这4种人,最好做到“滴酒不沾”。

1、肝病

酒精在进入体内后主要需要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本身有肝脏疾病的人群还喝酒的话,会导致肝脏负担持续加重。容易诱发肝脏功能进一步损伤,甚至会引起肝硬化乃至肝癌发生。

2、胃病

酒精具有促进胃液分泌的功能,容易引起体内的蛋白质变性。大量饮酒会刺激到食管和胃粘膜,继而诱发其糜烂甚至是溃疡,容易导致本身的病情加重。

3、胰腺炎

酒精会导致胰腺损伤,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发生,特别是对于一些本身有胰腺炎的患者而言,更加需要禁酒。

4、心血管疾病

饮酒后会导致大脑兴奋、血管张开,对于本身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而言,非常容易因此而出现血管破裂,甚至会导致死亡。

四、减肥靠的还是这2点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减肥的正确方法应该是提高新陈代谢。

针对小文这种情况,需要做的是从吃和动上共同下手,首先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减少食物内的脂肪摄入,饮食上要多吃高蛋白食物,少吃高脂肪食物

其次,在碳水化合物的选择上也需要注意,尽量选择多糖食品,如水果蔬菜、纯谷物面包以及谷类都是不错的选择;第三,饮食上要注意三餐定时定量,切不可饥一顿饱一顿,一天中三餐的热量配比应该保持在3:4:3为宜。

运动也是减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注意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并长期坚持,偶尔动一下并不能起到好的减重效果。建议每周至少保持有5次的运动,每次运动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

酒精摄入对于健康而言百害而无一利,一些号称酒精对健康有益的,绝对是伪科学,切不可轻易相信。

参考资料:

[1]王钦[1].一喝酒就脸红原因是这个[J].健康博览,2017:40.

[2]《致春节:喝酒“上脸”是基因突变,不仅容易老年痴呆,还容易得胃癌》.生命科学教育2022-01-26

[3]孙继和.正确的减肥方法――加快新陈代谢[J].健康,1995:29-3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