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5岁幼儿人际关系智能发展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7-21 16:16

宝宝今天4岁7个月11天。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宝宝的心理能力也不断发展中。整个幼儿期的孩子都无法摆脱自我中心,他们很难站在他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无意识之中就认为自己所想即他人所想,自己所感即他人所感。

因此4岁幼儿常常以己推人,加上缺乏交往策略,从而影响了他们的社会交往。比如4岁的孩子在为妈妈选择生日礼物时,很可能会选洋娃娃或机关枪、童车等,而很难想到妈妈更希望得到一支香水。

但我们不能因为4岁幼儿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就否认在他们同伴群体中会产生纯洁的友谊。4岁幼儿对朋友的理解是肤浅的,他们认为朋友就是一起玩耍的人。当问他们'为什么喜欢……'或'为什么……是你的好朋友时',他们的回答多是'我们常在一起玩'。时空的距离促使他们能直接接触,在行动和认知上产生某种共同性,从而建立起了最初的友谊。

在培养幼儿谦让、分享的同时,要让做出谦让的幼儿明确自己的合理权益要得到维护,每个人都不可能毫无原则地一味谦让。同时还应让接受谦让的幼儿明确自己不能永远接受他人的谦让,否则会形成依赖他人或贪图便宜的心理习惯。

要给孩子留出时间和空间,让幼儿与同龄人充分交往。在同伴交往过程中,尤其在角色扮演等游戏活动中,幼儿可以了解他人的想法、情感体验。如在医院里,扮演病人的孩子就必须按病人这一角色的要求做出言行,角色的需要迫使他走出自我中心。再如纠纷与冲突是经常发生的,而冲突的自主解决过程就是对幼儿的换位思考能力和交往策略的培养过程。成人过度的直接干涉将剥夺幼儿的发展机会。

从3岁起,儿童开始离开父母入幼儿园过起集体生活。在接触中,结交朋友,培养集体感和生活自理能力。独生子女入园都会面临合群的问题,所以未入园前要做点准备,如在家中凡是好东西每人都有份,谁也不许挑。

不让孩子受特殊的优待,这样入园后就能适应。为避免孩子在集体中难堪,要培养其良好的自理能力,否则入园后因不会吃饭,尿了裤子等小事被小伙伴嘲笑而变得害羞,不合群。

有意带他找邻居同龄小朋友玩,想玩别人的玩具时先把自己的玩具同别人交换,不可硬性夺过来,让他渐渐学会一些交往技巧,再慢慢扩大他的交友范围。

在现实生活中,常会看到有些孩子畏缩、躲避、爱哭泣、不敢与人接触,这与家庭的影响有很大关系。这些孩子的父母怕自己的孩子吃亏,过分保护,使孩子胆小怕事,遇事行为退缩。

更有甚者,家长怕孩子在幼儿园受委屈,干脆让孩子留在家里,到上学时才开始与人交往,这样与人相处就更加困难。孩子的社会行为和人际关系对他今后的学习和事业都有影响。3岁还来得及开导,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开朗、活泼、善于与人相处的良好性格。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