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健康保卫战之小儿视力如何防护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7-30 16:04

进入寒冬后,很多家庭洗浴时都会打开浴霸加热。不少家长给宝宝洗澡时,会将孩子仰面朝上,直接让加热灯照射。然而家长们却没意识到,浴霸加热灯的蓝光会对儿童视力造成永久伤害。

宝宝的眼睛太娇嫩,浴霸强光会灼伤眼睛

专家介绍,10岁以前是宝宝眼睛发育的关键期,其中0至4岁更是重要。视网膜中的黄斑区是眼睛中收集信息最丰富最敏感的区域,婴儿在出生时视网膜黄斑还没有形成,而视网膜的黄斑区直到儿童4岁左右才发育完全。与成人相比,婴幼儿发育中眼睛更有易损性。一方面,婴幼儿的晶状体相对清澈,无法像成年人一样对蓝光进行有效过滤。

另一方面,浴霸所发射的是一种高能量的蓝光,能穿过角膜和晶状体,进入眼睛经过眼底反射聚在眼球上,会灼伤视网膜黄斑,这跟用肉眼直接看日食被灼伤是同一道理。再加上婴儿期的宝宝眼睛都是追光的!所以哪里亮他们就会死命盯准哪里看,婴幼儿的视觉功能因此会受到更为严重的削弱,其视力发育受到极大的损害。洗澡的时候为了保证温度,而忽略了孩子的视力健康,真的是得不偿失。在此要提醒新手妈妈们注意注意一定注意!

浴霸对眼睛的损伤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浴霸对宝宝眼睛的损伤,除了表现在强度上,还表现在时间积累上。后者的“潜移默化”则是让大人疏忽大意的主要原因。

由于浴霸等光源取暖器所造成的影响是漫长的、隐性的,特别是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的婴幼儿,等到3岁以后,就很容易出现弱视、近视等眼病。因为之前很少有人能发现真正罪魁,不少医生可能会按照先天性眼疾来医治,很少会关注到光源所造成的视力伤害。

冬天给宝宝洗澡时这样取暖

专家建议,在给宝宝洗澡时可使用暖风机或油汀,使用浴霸时可先打开让浴室预热,等到热量积攒得差不多了,再把浴霸关掉。如果要开着浴霸给宝宝洗澡,为了避免宝宝仰面,目光直接与浴霸强光接触,家长也可一边给孩子洗澡,一边和孩子说话,以分散视觉注意力。

在日常生活中,拍百日照时照相机的强闪光灯、夏季强太阳光直射,都可能伤害到宝宝的双眼。家长应该注意避免,还应避免婴幼儿在过强的灯光下睡觉。

此外,要注意从饮食习惯入手,多补充富含叶黄素的深绿色蔬菜。叶黄素是一种有益眼睛健康的抗氧化剂,能够有效地保护宝宝视网膜免受氧化损害和蓝光伤害。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