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为什么会便秘?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7-18 16:25

孕妇为什么会便秘?

便秘是怀孕期间,孕妇常见的问题之一,轻则解便不顺;重则长期便秘,不仅会造成腹胀、腹痛等不适,更可能合并痔疮的产生,影响到生活质量,尤其更严重者还可能影响到怀孕,甚至诱发早产!所以绝对不可忽视孕妇便秘,应该尽早预防或处理。

孕妇便秘实例

小美是一位28岁的上班族,目前怀第一胎已4个多月,在怀孕之前就有习惯性便秘,经常要靠软便药,有时甚至需用到灌肠才能缓解。自从怀孕之后,排便更加困难,常常超过3天还解不出大便来!解的硬便更常发现有出血,虽然已尽量补充水份、多吃青菜,似乎还是无法改善,有时还会感到腹痛、腹胀。因为担心腹内胎儿不知有无受到不良影响,因此成了妇产科的常客。

孕妇为什么会便秘?

一般食物经胃部到达小肠,食物内的营养及水份依次被小肠、大肠、直肠所吸收,最终成为粪便,经由肛门排出体外。当越来越多残余的粪渣难以被排出体外,进而积聚在直肠,就产生“便秘”,严重者还会形成痔疮、造成肛裂及血便。

一般人的大便次数可以是1日2次至2日1次,如果经常3日以上才有1次大便,或者大便太硬导致解出一颗颗而非一条条的硬便,便称之为“便秘”。

在定义上,“便秘”是指一周解便的次数不到3次,不过短暂或偶发的便秘也不代表就有异常。

40%-50%的孕妇都会便秘

根据统计,不论是国内或是其他国家,将近有40%、50%的孕妇会有便秘的困扰。到了怀孕中后期的比例更高!为什么孕妇容易产生便秘?主要原因在于肠胃蠕动受到激素(特别是「黄体素」)分泌增加的作用,会引起肠胃蠕动减慢、张力变小,食物运送的速度可能比怀孕前慢20%、30%,肠胃排空时间延长,以致增加大肠对水份的吸收,造成粪便变硬,比较难以顺利排出,因此容易造成便秘。

此外,怀孕过程中可能因害喜或是偏食,加上肚子逐渐变大、子宫的压迫使得下肢血液回流更加不好、骨盆底肌肉松弛、运动量减少等等因素,也会增加便秘的机会。

尤其近年来国人饮食逐渐偏向西化、精致化,纤维质的摄取相对较少;有时因工作需要长期久坐,水份摄取不足,加上生活压力大,肠道蠕动愈来愈差,不仅容易便秘,更可能进而演变成痔疮或长期腹部胀痛!因为便秘会造成种种不适,包括食欲变得更差,反而更加容易因饮食失调造成恶性循环的长期便秘。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