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准妈妈,学学如何正确数胎动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6-09 09:05

生活中,几个孕妇凑在一起,总喜欢讨论最近有没有胎动,胎动是否强烈。在此,我们请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周训华介绍些有关胎动的知识。

准妈妈如何正确数胎动

胎动的感觉

胎动是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是反映胎儿在子宫内情况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对很多孕妇来说,胎动是种令人兴奋的体验,是让人能亲身感觉到生命在自己腹中孕育的证明。不过,由于每个孕妇敏感程度不同,察觉到胎动的时间和感觉也不同。腹壁厚的人感觉稍迟钝些,而腹壁薄的准妈妈到妊娠后期,甚至可以看到肚子上鼓起一个小包;羊水多的准妈妈对胎动的感觉也会迟钝些。

胎动自我监测

胎动在每个孕期都会出现不同的反应。一般来说,怀孕16-20周时,准妈妈就可以感受到宝宝的首次胎动了。20-35周则是胎动最激烈的一段时间,这是因为宝宝正处于活泼的时期。而到了临近分娩,胎动则会减少一些,反而没有之前那么频繁了。

孕妇从7个月开始就可以在家数胎动,这是孕妇自我监测胎儿情况的一种简易手段。胎动监测的办法:从妊娠7个月开始至临产前,每天早、中、晚各观察1小时,将3个小时的胎动总数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数,正常胎动数为12小时内30-40次。

若下降到20次以下,或每小时小于3次,则说明胎儿宫内异常,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哪些胎动是异常的

胎动次数的明显增加、减少和消失都是胎儿异常的表现。胎动异常应警惕胎儿宫内窘迫。缺氧时胎儿会躁动不安,表现为胎动明显增加,当缺氧严重时,胎动减少减弱甚至消失。胎动消失后,胎心一般在24-48小时内消失。

这多发生在怀孕的中期以后,当高血压、严重外伤或短时间子宫内压力变小时,准妈妈多容易出现此状况。一旦出现,胎儿也会随之做出反应,因为突然缺氧,胎动将出现短暂的剧烈运动,随后又很快停止。

周主任建议:有高血压的孕妇,要定时去医院做检查,并依据医生的建议安排日常的生活起居;避免外力冲撞和刺激;保持良好的心态,放松心情,减轻精神紧张度。同时一旦出现胎动过于剧烈或减少甚至于消失的情况,应立即去正规医院进行救治。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