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妊娠急性脂肪肝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6-30 14:31

脂肪肝我们都不陌生,那么,妊娠急性脂肪肝是什么呢?所谓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又称产科急性假性黄色肝萎缩,是一种易发生于妊娠晚期的病症,初产妇、妊高症和多胎是妊娠急性脂肪肝的高危因素,因此怀孕妈妈在妊娠期间一定要多加重视。

首先解释一下为什么叫急性脂肪肝。一般来说,同样的病理发生在普通人和孕妇身上,其对健康的影响是很不一样的。就拿高血压来说,普通人病发是会发生心力衰竭、高血压危象等,病程较长;而孕妇发生孕期高血压,很容易发生肝肾功能损伤、抽抽搐等威胁生命的并发症。所以脂肪肝也是如此,对于普通人来说,脂肪肝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但孕妇在孕期患上脂肪肝,是急性脂肪代谢异常,会引起肝脏脂肪堆积,甚至牵涉全身器官,很快进入肝衰竭、多脏器衰竭期。

妊娠期脂肪肝的临床表现

与重型肝炎相似,多伴有厌食、恶心、呕吐、全身不适、右上腹疼痛、胎动减少、明显出血倾向和意识障碍其至昏迷。一般不伴发热。体检及辅助检查可发现黄疸、高血压、腹水、水肿及肾功能衰竭,肝脏体积可正常或缩小,B超显示有脂肪肝,肝活检显示急性弥漫性小泡型肝脂肪变性。

妊娠期脂肪肝的饮食:

(1)多吃些高蛋白食物。每天每公斤体重可给1.2~1.5克,高蛋白可保护肝细胞,并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优质蛋白质应占适当比例,例如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瘦肉、鱼、虾、脱脂奶等。

(2)保证每天进食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供应,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但含糖多的蔬菜及水果不可进食过多。

(3)多吃一些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如小米、莜麦面、芝麻、油菜、菠菜、菜花、甜菜头、海米、干贝、淡菜等食品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协助肝细胞内脂肪的转变。

妊娠急性脂肪肝的预防:

一般来说,这个病很难预防,主要是注重平时的日常饮食。但如果早期发现,情况改善起来会顺利得多。所以,孕前要做检查,要查肝功能、肝炎病毒情况。有异常的要及时治疗。孕中期第一次产检的时候会查肝功能,孕末期亦如此。孕期如果有呕吐、腹泻、头晕、黄疸要及时就诊做相关的检查。

妊娠急性脂肪肝,发病急,病情重,好在发病率不高,由于近些年的重视,以及医疗的进步,现在死亡率也在下降,所以准妈妈也不要太担心,孕期按照医师的要求做好相关的检查项目就行。

怀孕时期是妈妈跟宝宝最重要的时间段,关于一些产科急症,宝爸宝妈千万不能小觑,一旦病发可能是致命的。但是妈妈们也不用过于担心自己是否会患上这类病等问题,平时多看一些书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若有身体不适要尽早向丈夫或其他家人提出并咨询医生,定期到医院检查,对自己的身体负全责。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