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婴儿气管吸入异物怎么办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5-17 08:36

宝宝日常生活中吞食了一些杂物或者被食物卡住喉咙,是很容易出现的情况。所以作为妈妈的懂得咽喉异物的急救方法是很有必要的。若发现情况较为严重,应分秒必争地送附近医院请医生紧急处理。防范于未然,紧急的救治远远比不上平时的教育重要。要教育儿童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进食时,不要让小儿哭闹说话;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玩具应安全。

婴儿气管易吸入异物,异物如玩具的零件,豆类、果核、硬币等,原因是小儿气管与食管交叉处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当小儿口中含物说话,哭闹和剧烈活动时,容易将口内所含物质吸入气管内,引起气管阻塞,导致窒息。儿童吸入异物后,造成剧烈咳嗽,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反射性呕吐。如果是较大异物堵塞气管,患儿面色青紫,窒息以至呼吸停止。这时抢救措施要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

1、拍背法

让小儿趴在救护者的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拍其背三至四下,稍停可重复,至小儿吐出异物,也可将瀣和倒提起来拍背。

2、催吐法

救护者用手指伸进患儿口腔,刺激舌根催吐,此法较适用靠近喉部的气管异物。

3、颠簸法

救护者,抱住患儿的腰部,双手拇指抵住患儿上腹胸部下,将患儿有节奏的快速颠簸,压迫上腹部以形成冲击气流,将异物冲出。如上述的方法未奏效,应争分夺秒送往最近的医院。如果呼吸或心跳停止应给予及时人工呼吸,心脏复苏。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