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血型就可以预测寿命长短?如果你是这两种血型,那要多留意了

母婴 39健康网 2022-11-19 22:11

说到血型,很多人都会想到亲子关系,确实血型是亲子关系鉴定重要的依据之一,除此之外,不同血型的人也会有一些健康差异的说法,甚至有人认为看血型就能预测寿命长短,那么这样的说法到底有没有依据呢?

 

一、看血型预测寿命长短?

在临床研究中,血型与疾病、寿命长短之间的关系也一直备受关注,看血型是不是真的能预测寿命长短呢?

1、AB型血:血栓、中风几率更大

据2017年的一项研究显示,AB型血的人患血栓的几率更大,有20%的血栓与AB型血有关。除了容易发生血栓之外,AB型血的人还容易患中风。

据分析是因为AB型血的人促进血液凝固的蛋白质水平比较高,因此更容易诱发中风。

2、B型血:更容易患糖尿病

据《糖尿病学》的一项研究显示,B型血患糖尿病的几率要比O型血高出21%,虽然B型血与糖尿病有一定的关系,但与饮食、运动等也有关系。

3、A型血:患癌风险更高

据2017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A型血的人患消化系统肿瘤的风险要比其他血型更高,相比较B型血的人患癌风险更低一点。

4、O型血:更容易被痔疮盯上

研究人员经过研究发现,O型血的人更容易得痔疮,不过O型血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较低。

 

二、O型血是万能血?别被忽悠了

在临床治疗中,经常会遇到输血治疗的案例,不同的血型适合的输血血型不同,但也有人把O型血称为是万能血,但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对。

很多人的认知中,O型血中的红细胞没有A、B抗原,因此可以用来给A、B、AB型患者输血救急。

但O型血的血浆中会有抗A、抗B的抗体,一旦将血浆输入这些患者体内,很可能会发生凝集反应,导致患者体内红细胞被破坏、甚至引起溶血。

因此O型血的血浆是禁止输给其他血型的人群的,一般建议同型输血。

 

三、关于血型的这些“流言”,你相信了几个?

经常听到各种关于血型的传言,像O型血比较招蚊子等等,那像这些说法是不是真的呢?

1.O型血的人更吸引蚊子

不少人都听过O型血的人吸引蚊子的说法,但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对,蚊子咬人并不会分什么血型,相反蚊子更喜欢爱出汗、衣服颜色偏深色、新陈代谢快、有味道的人。

2.“滴血认亲”真的可信吗?

滴血认亲可是很多古装影视剧中的经典桥段,如果两个人的血液能融合就证明存在亲属关系,其实这种就与利用红细胞凝集反应来检验血型类似,血液能融合在一起只能证明两个人的血型相同而已,并不能代表一定存在血缘关系,因此滴血认亲并不可信。

研究人员发现,血型与疾病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A型血的人患癌的风险更高。很多人以为O型血是万能血,其实并不对,相反在临床输血一般更推荐同型输血。你以为O型血更吸引蚊子,其实并不是,蚊子只不过是更喜欢有味道、爱出汗的人罢了。电视剧里的滴血认亲桥段,也不可信。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