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天拉几次大便最好?3次正常吗?便便的颜色暗示了什么?建议看看

母婴 39健康网 2022-09-21 11:29

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腹胀、腹泻等的问题,但腹泻也属于便秘吗?已经退休好几年的侯阿姨,此前断断续续腹胀了好长时间,本来以为是肠胃消化不好导致的,可是服用了好多药都不起效,只好去了医院就诊。

医生让侯阿姨做了结肠造影检查以及腹部X片,结果被确诊巨结肠类缘病,属于便秘的一种,一听便秘侯阿姨迷糊了,不是排不出便便叫便秘吗?怎么一天三次大便也能叫便秘?

医生解释这种叫器质性便秘,一般是疾病引发的便秘,之后侯阿姨积极配合医生接受了治疗,预后效果还算理想。

一、一天大便三次和三天一次大便,哪个是不正常?

排便是正常的人体代谢行为,只不过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一些排便问题,那么一天大便三次和三天一次大便,哪个是正常的呢?

专家指出光凭大便次数来判断排便正常与否并不适合,虽然一天大便一次是最理想的状态,但由于个体间的差异,只要便便形态、颜色都正常,每天排便三次到每周排便三次都算是正常的,只要是有一定的排便规律就可以,因此只要排便正常、身体没有不适感,三天一次大便也不算便秘,一天三次大便也不能化定为腹泻,都算是正常的。

二、大便不成形,一天一次也不健康

除了排便次数之外,大便的形状也是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不同的大便形状代表着不同的身体情况,可以根据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来进行分类。

如果在半年期间内,腹泻与便秘经常交替出现,就要怀疑和肠癌风险相关。总结起来十个字――里急后重,便秘腹泻交替

除了观察便便形状之外,还要观察排便时的反应,如果排便时出现肛门有堵塞感、没有便意或者有便意却排便不顺利、粪便带血、便后不轻松等问题时,就要提高警惕,尽早去就诊排查。

三、便便出现4种颜色,当心可能是癌症

除了观察便便的次数、形态之外,还要观察便便的颜色,正常的便便应该是黄色或者黄褐色的,如果便便出现下面这四种颜色,要小心是癌症发出的信号。

1.红色便便

红色便便多数是消化道出血导致的血便,因此一旦出现红色便便,一定要尽快就诊排查。

2.绿色便便

排除了饮食因素引发的绿便之外,要小心是肠胃出了问题导致的绿色便便,像肠癌、肠炎等都可能导致绿便。

3.黑色便便

排除了饮食、药物等导致的黑便之外,要小心是胃癌、食管癌等出血引发的黑便,一定要提高警惕。

4.灰白色便便

像肝癌、胆管癌等癌症会导致胆管出现堵塞,胆汁分泌受到影响,排出灰白色便便。

四、要想顺畅排便,注意几点

如果被便秘困扰,想要顺畅的排便,建议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进行改善。

1.饮食多元化,适当多吃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以便更好的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

2.适当进行运动,避免久坐不动,运动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还可以结合适当的腹部按摩来改善便秘。

3.最好不要长期擅自服用泻药,最好就诊排查原因后对症治疗。

4.排便时保持专注,避免因外界的干扰导致排便不畅通。

排便正常与否其实并没有次数的绝对限制,只要便便形态、颜色正常、身体无不适感,那么一天三次或者三天一次都是正常的排便情况,不过如果发现排便有明显不适感、便便带血、便便颜色不正常等,就要提高警惕尽快就诊排查了。平常要做好便秘的预防,不要擅自服用泻药来治疗便秘,尽快就诊排查才是重点。

参考资料:

[1]【专家有话说】一天大便几次最正常.中山六院.2014-09-17

[2]大便1天1次和3天1次,哪个更健康?.腾讯医典.2022-03-19

[3]大便出现这4这种颜色,当心癌症找上你!.CCTV生活圈.2019-07-10

[4]便秘千万不要自行滥用泻药!对身体危害很大!给您介绍5个妙招,能合理改善便秘.山西省中医院.2021-11-1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