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给宝宝辅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4-01 09:38

网上曾经热传一则新闻,一位宝妈因为听信了不吃盐宝宝没力气的传闻,给自家8个月大的儿子做的粥里加了很多盐,结果导致宝宝脱水,不幸去世。很多妈妈看了新闻很震惊,原来1岁以内的宝宝竟然是不能吃盐的!其实除了吃盐这件事,还有很多错误都是我们常常中枪的,宝宝吃辅食,其实可不是个小事儿。

到底应该几个月开始添加?

过去认为4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添加辅食了,但是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最新建议,宝宝最好到6个月时再开始添加辅食,6个月内建议把母乳作为唯一的营养来源,添加辅食后,母乳喂养也要至少到12个月。

不过还是应该结合宝宝具体的情况来看,宝宝天生就有挺舌反应,就是当你把勺子或其他物体伸进他的嘴巴里时,他会本能地用舌头往外推,大多数宝宝在4个月后就不会有挺舌反应了,而有些宝宝到6个月时仍有挺舌反应,给他吃辅食时就容易被误解为不愿意吃辅。这种情况可以咨询医生,看宝宝是否存在发育迟缓的问题,发育较迟的宝宝可以往后推1-2个星期再尝试辅食。

添加辅食要按照特定顺序吗?

过去认为宝宝的辅食添加应该按照某个特定顺序,但是最新研究表明,按照特定顺序给宝宝添加辅食并不能给他带来什么额外的好处。也就是说,开始添加辅食后,除了某些不建议1岁以内宝宝食用的食物,其他的食物都是可以吃的,只是要做成适合宝宝吞咽咀嚼的形态。但是在水果和蔬菜的问题上,有医生建议刚开始不要给宝宝吃太多水果,否则宝宝习惯了水果的甜味,可能就不那么容易接受没有甜味的蔬菜了。

宝宝第一餐,到底该吃啥?

在不少老人的观念里,宝宝的第一餐应该是蛋黄或者米汤,但是这并不科学,因为此时的宝宝普遍存在缺铁的问题,蛋黄或者米汤并不能提供这些。理想的第一餐应该从高铁米粉开始,包括之后也要注意补铁问题,红肉中含有大量铁元素,可以作为比较理想的辅食食材。

宝宝吃辅食,到底该吃多少?

对于1岁以前的宝宝来说,母乳或者配方奶才是最主要的营养来源,给宝宝吃辅食的目的是为了锻炼他的咀嚼能力,培养他吃饭的习惯,所以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添加辅食应该有一个从少到多的过程,尤其是刚开始添加的时候,每次尝试新食材一勺就够,观察宝宝是否过敏之后再慢慢增量。

建议6月龄初添辅食的宝宝每天尝试辅食1~2次;7~9月龄的宝宝可每天1餐饭(谷类+ 蔬菜+ 动物类食物)、1份小点心(水果、面包片、小饼干等);10~12月龄的宝宝可每天2餐饭、1份小点心;周岁之后就可以培养他有规律的一日三餐,中间两顿加餐。

添加了辅食后,每天要吃多少奶?

周岁前的宝宝每天除辅食外还需要600-800ML的奶,奶量不足的话,营养跟不上。

周岁后可以减少到350-500ML,奶量太多,会影响辅食的摄入,营养密度不够。

要注意的是,奶量的逐步减少是循序渐进的,并不是突然减少的。

宝宝的辅食应该怎么做?

通常建议蔬菜类辅食以短时间开水焯熟为宜,其他辅食以蒸、煮、炖等常规加热方式为佳。注意蔬菜类应该先焯熟再切碎,先切碎再下水焯会导致维生素流失。

每个阶段的宝宝辅食应该是什么形态?

6个月,泡得很稀的米粉,细腻的蔬菜泥,水果泥。

7个月,泡得稠一点的米粉,稍微稠的泥蓉状辅食。

8-11个月,小颗粒辅食+蓉状辅食。(也可以把特别柔软好嚼的固状辅食,弄碎给宝宝吃)

1岁-1岁半,大颗粒辅食(切得比较碎的饭菜)。

1岁半-2岁,切碎的家常饭菜。

及时调整食物形态非常重要,有的宝宝直到周岁还在吃细腻的糊状食物,这样十分不利于锻炼咀嚼能力,会给之后的辅食添加带来困难。

宝宝有哪些不能吃的食物?

和我们传统的观念不同,1岁以前是不建议给宝宝辅食中加入盐、糖等调味品的,1岁之后也应该低盐饮食。

另外牛奶、蜂蜜也是不建议给1岁以下的宝宝食用的,有需要用奶做的食物可以用母乳或者配方奶代替。

做好的食物如何保存?

最好的选择当然是现吃现做,但是因为宝宝每次只吃一点点,做起来很困难,加上有的妈妈还要工作,每次都现做有点不现实。这种情况下可以把做好的辅食趁热装进密封盒里,放凉后放入冰箱的冷冻层,最好一周以内吃完哦~对于泥类的辅食,比较好的方法是装进冷冻格里冻成小块,然后装入保鲜袋,以后每次吃就加热一小块,卫生又方便。

其他注意事项

不要抱着喂。从添加辅食开始,就应该让宝宝在餐椅上进食,从小养成习惯非常重要。

宝宝拒绝时不要追着喂。很多老人最擅长的就是追着喂,这个习惯一定要摒弃,如果宝宝明确拒绝了某些食物,请耐心点,可以调整烹饪方式,经常给他吃,多给几次他慢慢就接受了。

大便的变化不用太担心。开始吃辅食后,宝宝的大便形态可能会发生变化,甚至可能因为吃进去的食物没有安全消化而改变颜色,这都是正常的,只要依然便软,没有排便困难的情况就不用太担心。

汤的营养没那么丰富。很多妈妈会给宝宝喝骨汤之类的,甚至连大米也要做的很稀,只给宝宝喝上面的米油,其实营养主要还是在煮汤的肉菜里面,从一开始就应该给宝宝吃粘稠的泥状食物。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