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正确培养6岁宝宝的独立性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3-28 09:54

宝宝今天6岁2个月零3天。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发展较快的时期,不要错过这个好时期哦,你要趁现在培养宝宝的独立性,让宝宝在离开你的视线范围的时候培养自己的独立性。妈妈都疼爱自己的宝宝,但是不要因为疼爱而影响宝宝的自理能力、情商等的培养。

宝宝不够独立通常表现为胆小、粘父母、怕生人,甚至到现在还过着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不会自己穿衣袜,自己使用筷子汤匙,还总是期望能够得到你更多的照顾,这样一方面消耗你太多的精力,一方面又不利于宝宝未来的发展。这里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你为宝宝包办太多,不肯放手让宝宝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该尝试着放手了,当然不能超之过急,要慢慢地去培养宝宝的独立性。

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培养宝宝的独立性吧,加油哦~

1、培养宝宝的独立性要一步一个脚印

宝宝独立性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提高的。宝宝迟早要独立的,你从现在培养宝宝的独立性,但从依赖到不依赖,从不独立到独立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遵循一个量的积累再促成质变。而且,如果发展地太快,反而可能会让宝宝觉得独立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从而退缩,对你的依赖性也变得更加的强烈,这样反而起到反作用。

2、让宝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6周岁3个月的宝宝应该有一些自理能力了,你应该让宝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让宝宝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自己穿衣袜、穿鞋子,同时还可以让宝宝玩完玩具之后自己收拾玩具,和你一起给衣服分类,饭前帮着你摆桌子,饭后擦桌子,平时拖拖地等。

3、激发宝宝的动手积极性

激发宝宝动手的积极性,首先要多给宝宝锻炼的机会。因为宝宝不愿动手有一大部分原因在于不会做。这样就会产生恶性循环,宝宝潜在意识里就会产生这样的念头:反正我不会做,妈妈会帮我完成,所以我不用担心,于是宝宝的依赖性就更强了。宝宝刚开始做一件事情不会,做不好是很正常的事,所以做妈妈的你就要有细心耐心地去教宝宝,坚持让宝宝自己去做,多给宝宝自己动手的机会,并采取一些措施吸引宝宝去做一些他(她)能够做的事情。

4、引导宝宝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培养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

现在宝宝对一个人,一件事已经有自己的想法观点了,而你要做的就是让宝宝多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培养宝宝独立思考的习惯。那你应该如何去做呢?你要多鼓励孩子说话,同时你和别人在讨论对电视节目或一件事情的看法时可以让宝宝在旁边听,最好每天找一个时间和宝宝一起聊天,问问宝宝对某件事的看法,对于宝宝的为什么要有耐心地并尽量用他(她)能理解的角度去回答,倾听宝宝的观点,对于宝宝正确的思想可以先夸赞一下宝宝,然后指出不好的地方,不要感到厌烦。在保证安全性的情况下,要给宝宝独自一个人的机会。

5、尊重孩子,多去鼓励和夸奖孩子

宝宝依赖别人的原因还在于对自己的信心不足,所以你要注意,平时要多夸夸宝宝,要尊重宝宝的观点,对宝宝说话最好不要用命令的口吻,要让宝宝感觉得到你在尊重他(她)。当宝宝在独立活动的成果得到别人的夸奖支持时,宝宝会高兴,会得意,有自豪感和自我优越感,那样宝宝就会更有独立性意向,所以你平时要多肯定宝宝的劳动成果,多夸奖鼓励宝宝。

编者的话:独立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后天慢慢地培养出来的,而妈妈是宝宝的引路人,所以你要担负起这个责任,让宝宝以后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