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助于调节肝胆湿热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呢?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3-01 10:28

肝胆湿热是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出现过的症状,但是大家不用过多的担心,而是及时的采取调理或治疗的措施,就可以很好的防治肝胆湿热的。例如食疗就是中医中常常会利用到调理方式,那么肝胆湿热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大金钱草粥

材料:新鲜大金钱草60g(或干品30g),粳米50g,冰糖适量。

做法:金钱草切细,加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去渣取汁,放入梗米、冰糖,再加水400毫升左右,同煮为稀粥。每日1剂,早晚温热服食。

功效:通淋排石,利胆退黄。

大金钱草粥.jpg

2、黄花菜饮

材料:黄花菜(干品)15g

做法:制法是将黄花菜洗净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饮。

功效:有清热利尿,退黄疸的功效。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胆湿热,急性黄疸型肝炎。

3、夏枯草瘦肉汤

材料:瘦肉、夏枯草、盐;

做法:夏枯草用清水洗净切段,瘦肉洗净切块,放入沸水中煮沸取出再次冲洗。锅中放入夏枯草、瘦肉、水用大火烧开,然后慢火煲1个小时,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能清热除湿的作用。

夏枯草瘦肉汤.jpg

4、五汁饮

材料:梨、荸荠(马蹄)、藕、鲜芦根各100g,麦冬50g;

做法:将上述五味洗净去皮后,使用器械或容器,粉碎绞汁饮用。

功效: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泻的功效,适用于慢性肝胆湿热型。

5、板蓝根菊饮

材料:板蓝根30g,菊花晶2匙;

做法:板蓝根加水煎汤,加入菊花晶饮用,每日1次。

功效:有清热疏风,明目解毒的功效。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胆湿热。

此外,还有很多利于肝胆湿热的食物单独食用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清肝利胆的作用,例如车前草性味甘、寒;能清热利尿、清肝明目、祛痰止咳、渗湿止泻,适用于湿热内郁之水肿;芦荟,能够清肝利胆、缓解心烦气躁、解除火毒、利尿消肿且能够活血;芹菜,能够促进储血、清除湿热,适合湿热旺盛、疲乏无力的体质;豆芽,能够疏肝理气、清热利水、健脾和胃、清除湿热。

除了食疗之外,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肝胆呢?

1、坚持合理的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对于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很多的好处,例如可通过坚持散步、慢跑、游泳等非常简单的方式,就可以很好的调节身体,疏肝气。

坚持合理的体育锻炼.jpg

2、保证高质量的睡眠

高质量的睡眠是是保护肝胆健康的必要措施,睡眠时我们的身体在自我调节,自身的脑部和整个神经系统都在运作,因此千万不要错过黄金睡眠时间。

以上就是肝胆湿热的食疗推荐,肝胆湿热对身体的危害大,可能引起一系列的肠胃消化、造成一些泌尿系感染的问题出现,特别是长时间没有得到治疗和调理的话,后果就会越来越严重,因此我们我们要积极的方式肝胆湿热。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