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害怕自然分娩有什么原因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2-09 08:44

 孕妇害怕自然分娩有什么原因

最新的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多中心研究显示,我国的剖宫产率高居亚洲首位,已引起了全球高度关注。尤其是非医学指征的所谓“社会因素”剖宫产占总剖宫产率较大比例,且逐年上升。孕妈妈害怕自然分娩一般是以下的四个原因:

一、多数孕妇对自然分娩存有恐惧心理

很多孕妇都表示倾向于选择剖宫产是因为:万一自己不能顺利分娩,最终还是要进行剖宫产,冒着两次苦都受的尝试自然分娩,倒不如直接剖宫产了,这样心理压力也会小很多。

如何才能缓解甚至消除孕产妇对自然分娩的恐惧呢?由于人的恐惧大多是由于缺乏科学知识胡思乱想而造成的。因此,首先需要妇产科专业人员对孕妇进行专业指导。建议在孕妇学校中加入讲解自然分娩的生理过程以及成功分娩的体验介绍的内容,讲解剖宫产在解决难产中的作用,讲解滥用剖宫产可能带来的问题以及承担不必要的手术并发症的风险等内容,帮助孕妇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其次,孕产妇可多与有着成功分娩经验的亲戚、朋友进行交流,通过身边的例子自我鼓励,愉快地迎接新生命的诞生。除了做足产前功课外,目前各大医院开展的导乐陪伴分娩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相信有着专业人员的陪伴和鼓励,分娩也会变得不那么可怕。

二、孕妇和家属对剖宫产手术存在认识误区

一般倾向于剖宫产的孕妇对剖宫产缺点的认识率明显低于倾向于阴道分娩的孕妇,其误将剖宫产当做最安全的分娩分式

事实上,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并没有明显的下降,相反,剖宫产的各种并发症日益被人们所重视。鼓楼医院有关专家表示,对于产妇而言,剖宫产所导致的产后出血、羊水栓塞、手术切口感染、子宫内膜炎、泌尿道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阴道分娩。对于新生儿来说,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其更容易诱发新生儿肺炎,免疫力也会较一般孩子弱。

并且孕产妇获得分娩相关信息的主要来源仍是非专业人士,因而其周围的人对不同分娩方式的态度很大程度地影响了产妇的态度。

孕妇张某称,自己希望能够阴道分娩主要是因为自己的姐妹和单位同事都是阴道分娩的,并且都很顺利,大家都觉得相比于手术还是顺应自然规律较好,至于为什么好也不是很清楚。

而另一位孕妇林某称,希望剖宫产是因为她的同事里有人因为分娩失败而再行剖宫产的,她害怕自己也会这样,并且周围的朋友也都劝她还是直接手术来得省心。

因此社区、街道、医疗机构等有必要对社会大众进行不同形式的关于分娩方式的科普宣传,使广大群众都能正确看待自然分娩和剖宫产,营造科学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自然分娩镇痛不为大众所知

分娩疼痛一直以来被人们认作程度最剧的疼痛之一,也是众多孕产妇对自然分娩望而却步的原因。

孕妇王女士称,从小就听说分娩很疼,自己本身也很怕痛,听几个朋友说剖宫产的过程不痛,所以希望剖宫产。

难道分娩疼痛真的无法缓解和控制吗?其实不然,目前分娩镇痛已经是较为成熟和安全的一项技术,据统计在发达国家分娩镇痛率高达85%以上,而目前我国分娩镇痛率却平均不足1%。这一方面与我国分娩镇痛起步较晚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分娩镇痛仍不为社会大众所知晓有关。其实目前很多医院都开展了无痛分娩、水中分娩、导乐等能够控制和缓解疼痛的分娩方法和产时服务,孕产妇们大可不必为分娩疼痛过分担心。

四、过度营养怀巨大婴儿导致剖宫产升高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以及怀孕前后自身的重视和家人的关心,孕期营养缺乏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大批营养过度的孕妇。“妈妈营养补充得越多,孩子才能长得越好”仍是目前很多孕妇和家属的观念,殊不知,研究表明,肥胖妇女妊娠后容易怀孕巨大儿以及发生糖尿病、高血压等并发症,导致剖宫产升高。

其实怀孕期间只要注重均衡营养,不偏食,根据需要适当补充叶酸、钙铁等营养素,就完全可以满足妈妈和宝宝的需要,大鱼大肉和过量的水果反而不利于宝宝的健康。

除了避免过度营养外,怀孕期间还应戒烟、戒酒、防辐射,以及适当运动,为能够顺利分娩健康的宝宝创造良好的条件。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