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催奶应该怎么做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2-18 10:14

经过大约四十周的孕期,新手妈妈终于把甜蜜的货物卸下了,生完宝宝之后最头痛的事情大概就是母乳喂奶吧。大家都知道母乳对宝宝来说是最好的营养品,可是一些妈妈却在烦恼如何产后催奶,许多老人家估计都准备了老母鸡和鲫鱼汤催奶,其实催奶的方法有很多种,一定要科学合理地催奶,这样对妈妈和宝宝都好。

1、开奶

开奶通常是指宝宝出生以后开始的第一次喂奶。通常来说,开奶的时间越早越好,产后妈咪在胎儿出生半小时内就可以给宝宝喂人生中第一口奶了。对于新妈妈们而言,要抓紧这珍贵的三十分钟,让宝宝与自己亲密接触,让他听听自己的心跳,闻闻自己身上的气味,与自己的乳房近距离接触。此时宝宝会有寻找乳头和吸吮动作并能吸出初乳。而初乳含有新生儿所需的最完备的营养物质与预防新生儿感染的抗体。这对新生儿呼吸、消化道有保护作用,并有抗感染作用哟。

注意事项:

均衡吸收营养

产后妈妈在开奶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确保奶源的足量供给。但往往这项准备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因此孕期和月子期间,妈妈都要确保营养的均衡吸收。为了能够顺利开奶,妈咪们平时应当多食用牛奶、蔬菜、水果等食物,均衡吸收营养。

开奶前不要吃催奶的食物

开奶前,建议妈咪们不要急于吃猪蹄黄豆汤,鲫鱼汤这类的催奶食物,这样容易引起涨奶和奶结,不利于产奶和母乳喂养。开奶后,要多吃蔬菜水果,补充充足的水分。国际母乳会推荐的杏仁粉茶、豆浆还有原味蔬菜汤都可以吃。

让宝宝早吮吸、勤吮吸

宝宝在降生后的半个时小内就应该吸吮母亲奶头,即使没有奶也要吸上几口,这样做是为了尽早建立催乳反射和排乳反射,促使乳汁来得早且多。若开奶迟会增加母乳喂养失败的机会。建议新手妈妈们,一定不要因为刚开始没有乳汁就不让宝宝吸吮奶头,应该让他多多接触乳头,渐渐地婴儿就会学着靠自己的力量去吸吮了 。

母婴同床,按需哺乳

乳汁的分泌是通过宝宝吸吮刺激而诱发的泌乳反射和排乳反射的建立,以及母亲体内脑下垂体分泌的泌乳素和催产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吸吮刺激越频繁、吸吮力越强,泌乳量越多。所以提倡母婴同床,按需哺乳,完全根据宝宝生理需要想吃就喂,这样有利于母亲乳汁源源不断地分泌,以充分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

2、通奶

通奶是指通过外力辅助实现孕期产妇母乳充足的一种方法。母乳喂养在产后开始的头三天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开始就是宝宝健康成长的第一步。

但是,有的孕妈妈产后3天会出现双乳胀满,乳汁郁积但就是不出奶的情况,还有的出现乳腺炎、乳房硬结、疼痛甚至延伸到腋窝部的副乳腺等情况,这些基本都是因为乳腺管不通。此时,就需要通过一系列的辅助方法来使本来粘连、闭合、扭曲的奶管打开,达到奶管通畅的效果。

常用的通奶方法有:

1、吸吮母乳:让宝宝吸吮母乳是最佳的通乳方法。如果婴儿吮吸能力不足,可用吸乳器吸出哺乳。

2、热敷:哺乳前,用湿毛巾热敷乳房或湿毛巾上放置热水袋以促进乳汁畅流;

3、上面两种方法试过后,若乳房摸上去发烫还充血,用湿毛巾冷敷乳房以减轻局部充血,再用正确的挤奶手法将乳汁挤出。

正确的挤奶手法

1、大拇指放在乳晕上方,距乳头根部2厘米;

2、其余4指放在对侧,向胸壁挤压;

3、手指不要在皮肤上滑动,反复挤压、松弛,坚持数分钟,沿乳头依次挤压所有乳窦。

食物通奶:

准妈妈在通奶期间可以多吃些如豆腐、猪蹄、香菇类的食物,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等,能益气生血、养筋健骨,通络下乳,行气散结,清热解毒。特别适合妇女产后食用,对于乳汁分泌不足的妈咪们来说,具有良好的生乳作用,对于乳络不通,胀乳汁少或乳胀生结,疼痛乳少,乳房微热者,有通络行乳,散结止痛,清热除瘀的作用,能促进乳汁通利,防止乳腺炎的发生。

3、催奶

催奶(催乳)就是当妈咪的母乳达不到宝宝的需求时,通过外界干预来刺激母乳量的分泌。

有些妈咪在生产后,乳汁分泌非常少甚至没有,或者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感(无乳可下),从而造成宝宝厌吮,吃不饱的情况,此时就会萌生放弃了母乳喂养或者直接增加奶粉混合喂养的想法。对此,专家建议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乳汁不足,新妈咪首先都要对母乳喂养充满信心,即使奶量少也要坚持给宝贝喂奶,妈咪们不要轻易放弃。

催奶方法一:

及时哺乳:

新手妈咪们,一定不要因为刚开始没有乳汁就不让宝贝吸吮奶头,应该让TA多接触乳头,有效吸吮能促进乳管畅通,增加乳汁分泌。由于宝贝的这种吮吸是使出了全身的力气,新妈咪的乳头皮肤又很敏感,可能会很疼,妈咪可不要因为怕疼而不喂宝贝母乳。

大约在产后的3~4天,乳腺就开始分泌真正的乳汁,每次哺乳应让宝贝吸空一侧乳房后再吸另一侧乳房,夜间也要坚持哺乳,这样可使母乳分泌增多。

其实,妈咪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贝吮吸的次数。如果必须添奶粉则一定要先吸吮母乳,再用奶粉补足。宝贝吮吸的力量较大,正好可借助宝贝的嘴巴来按摩乳晕,刺激乳汁分泌。

催奶方法二:

多吃传统食疗'催乳汤'

民间常在分娩后的第3~4天开始给产妇喝鲫鱼汤、猪蹄汤之类,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什么时间喝、喝多少以及喝汤时注意的问题却另有学问。

推荐:传统催乳汤-猪蹄汤、鲫鱼汤。

猪蹄汤: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这正是产妇所需要的,其制作方法是将猪蹄和适量鸡蛋一同炖煮数个小时,直到猪蹄软嫩即可。但在制作过程中一定不要加咸盐,因为宝贝很可能通过妈咪的乳汁摄入到盐,对肾脏发育有影响。在炖猪蹄时也可根据产妇的口味加入黄豆、花生仁等。

鲫鱼汤:制作相对简单,将鲫鱼一尾去鳞、去内脏,加水炖至熟透,肉汤同吃即可。鱼肉所含的蛋白质都是完全蛋白质,新妈咪容易消化吸收。在熬炖时应撇去汤中浮油,不可过于油腻,以免增加乳汁中的脂肪含量,伤害宝贝尚未发育成熟的消化功能。

提醒

汤中别加盐、撇去汤中浮油、产后三天后将汤当主食。无论是猪蹄汤还是鲫鱼汤,最好是产后三天再喝,原因是新妈咪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在产后前2~3天的涨奶期可能会痛得你直想哭。另外,初生婴儿吃得比较少,如果马上喝催奶汤,反而会导致乳汁分泌不畅。

目前比较流行的各类催乳汤,催乳颗粒并非无效果,医生建议谨慎食用,但食用后如果出现腹泻、乳房肿块等症状应立即停服,及时去医院就诊。

催乳方法三:

按摩法:

催乳的按摩手法有很多,大多采用点、按、揉、拿等手法理气活血,通络舒筋,促进局部的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从而使血流速度增快,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所以能促进乳汁的分泌。此外,母乳的充足与否和妈妈的心理因素以及情绪的好坏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因此,妈妈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保持平和、愉快的心态。

催乳的按摩手法

准备工作

洗净双手,将乳头以外的乳房部分用肥皂清洗干净,乳头部分用清水清洗。做完清洁工作后就可以开始按摩乳房了。

乳头按摩法

首先用手托住乳房,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按捏乳头,增加乳头韧性,手掌按住乳房顺时针按摩,这种手法每日两次,每次20~30次即可。

乳房按摩法

首先用热毛巾将乳房热敷,然后一直手横放在另一侧的乳房上,另一只手叠在该手上,由中间向四周推按。或者由下托起乳房,向上推按。

其他按摩法

(1)热敷按摩法:用湿润温暖的毛巾在乳头的中心,向乳晕的方向进行环形擦拭,两边各需要15分钟。

(2)指压式按摩:双手张开,放在乳房的两侧,由乳房向乳头进行挤压。

(3)螺旋式按摩:用一只手托住乳房,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以螺旋式的方式向乳头方向进行按摩。

(4)环形按摩:需要双手放在乳房的上方和下方,以环形的方向按摩整个乳房。

注意事项:

催奶、揉奶是民间说法,实际叫做乳房护理。乳房淤积、乳腺堵塞的地方,民间叫'奶核'。有些妈咪对乳房护理的知识不是很清楚,认为只要用劲儿揉,就能将'奶核'揉开。其实产后乳房护理不能乱做,必须是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才能做。其次,对于乳头发生皲裂的产妇,如果按摩者不卫生,会大大增加感染的机会,细菌可从乳头皲裂处进入乳腺组织,从而引发乳腺炎。

回奶

回奶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很少妈妈能在较短的时间能回奶成功。回奶的方法主要包括自然回奶和人工回奶,自然回奶是最好的回奶方法,主要是减少喂奶的次数和时间,让乳房停止分娩乳汁。人工回奶包括饮食调节和服用回奶药,断奶期间涨奶的妈妈也可以在通乳师的帮助下回奶。一般来说,人工回奶的方法相对较快,但自然回奶会比较安全的回奶方法。

因疾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哺乳者,在产后的24小时即可回奶。

自然回奶:

如果妈妈给宝宝哺乳的时间已经达到10个月至1年,而且能够正常断奶,一般来说,选择自然回奶是最好的,而且成功率也比较高,对妈妈,对宝宝都好。

1、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如果奶水不是太多的妈妈们可以选择一点一点地减少宝宝吃奶的次数,通过减少宝宝吃奶的次数让乳汁分泌量减少一点,奶就回去了。

2、加长喂奶间隔时间:逐渐加长每次给宝宝喂奶的间隔时间,让宝宝慢慢适应,也让乳房适应,慢慢减少乳汁的分泌,对回奶很有帮助。

3、缩短单次喂奶时间:每次给宝宝喂奶的时间不要太长,慢慢缩短。这样宝宝的吮吸刺激的减少就会使乳汁分泌量自然的下降。

4、减少高蛋白质的摄入:妈妈要注意少进汤汁及下奶的食物,一定要注意不要吃鱼肉,羊肉等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少喝汤,少喝水,可以吃点清淡的食物达到减少乳汁分泌的效果。

5、穿上较紧身的衣服:妈妈在给宝宝断奶的时候,可以丢弃宽松的衣服,穿上较紧身的衣服和内衣,通过衣物的挤压减少乳汁分泌,帮助回奶。

人工回奶:

虽然人工回奶不是最好的方法,但若妈妈因为各种疾病或者特殊原因,哺乳时间不够10个月而需要选择断奶,尝试过自然回奶的方法不行,妈妈可以考虑采用人工回奶。

1、口服或外用中药类回奶药:如炒麦芽120g,加水煎汤,分3次温服;或食豆浆1碗,加少许白砂糖;或先将乳汁吸出,用皮硝50~60g,置于纱布袋中,外敷于乳房,潮解后需及时更换,每日3~4次。

2、口服或肌肉注射雌激素类药物:如口服乙烯雌酚,每次5mg,每日3次,连服3~5天;或肌肉注射苯甲酸雌二醇,每次2mg,每日2次,连续注射3~5日。

3、找催乳师:下奶的时候找催乳师,那回奶的时候也可以找专业的催乳师,进行专业的按摩帮助回奶。

乳汁分泌多的妈妈虽然可以选择服用药物或者打针来达到回奶的效果,但是如果不是到了非吃不可或者非打不可的地步,建议最好还是不要采取打针吃药。因为药物有可能伤害乳腺,让乳腺萎缩,影响再生宝宝时的下奶。

回奶的注意事项

很多妈妈在回奶期间老是出现不成功的现象,反反复复好几次都不能彻底回奶,这除了和妈妈们选用的回奶方法有关外,还可能是妈妈在回奶期间没有注意相关事项。回奶的注意事项主要有正确挤乳、减少乳房刺激、正确饮食等方面。

1、如果乳房胀得难受,可以挤出乳汁,但是不要完全挤出,否则会促进乳汁分泌,适得其反。

2、回奶期间要注意减少对乳房、乳头的刺激,泌乳素的分泌会随之减少,乳汁的分泌也逐渐减少。千万不要让宝宝再吸乳汁,也不要让宝宝摸,淋浴时也要避免用热水冲洗乳房。

3、如果妈妈乳房肿胀难受,可以用冰袋适时冰敷,减轻乳房的胀痛感。

4、如果发现乳房里有硬块,要及时用手揉开,防止乳腺炎。

5、平时回奶时饮食的选择,应忌食那些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如花生、猪蹄、鲫鱼、汤类等,少吃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乳汁的分泌。回奶期还要注意饮食中减少水的摄入量。

6、尽量避免使用激素类的药品,或回奶针之类的,很容易引起乳房萎缩,或乳腺分泌问题。

回奶的食物推荐:

回奶和饮食有很大关系,如果在回奶的时候吃一些回奶的食物,可以让回奶事半功倍。常见的回奶食物有大麦茶、山楂、韭菜、苦瓜等,但是具体的回奶效果可能会因人而异,有部分妈妈的效果可能很好,也有部分妈妈食用后没有明显效果。如果食物回奶作用不大,此时就应去需求医生制定回奶方法。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