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预防产后头痛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2-18 10:38

 

如何预防产后头痛

 

分娩消耗了孕妈妈们大量元气,所以分娩后,妈妈们身体会变得虚弱,如果不及时调理,则会落下月子病。在月子期间,因为身体还处于虚弱的状态,所以会出现很多状况,而产后头痛也是其中的一种。产后头痛会让新妈妈非常难受,影响生活和哺乳,对于产后恢复也非常不利。那么,分享产后头痛怎么治?

产后头痛怎么办?

产后头痛应该应先控制病情,以缓解疼痛。如果是紧张性头痛或偏头痛,应分别注意避免其诱发因素,例如光线,失眠,作息不规律等。可以试着用下面的方法来缓解:

冰袋冷敷

将冰块放在冰袋里或用毛巾包好,敷在头疼部位。等冷却的头部血管收缩后,症状自然会减轻。

躺下来休息一会儿

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偏头疼发作时,不妨在光线较暗、四周安静的房间里休息一会儿,一般来说,只要睡上半个小时,偏头痛就会有所减缓。

按摩头部

对头部进行力度适中的按摩,是缓解偏头疼的有效方法。太阳穴是偏头痛按摩的重要穴道,你可以用食指来按压,可以用拳头在太阳穴到发际处轻轻来回转动按摩。

饮用绿茶

绿茶中的物质对缓解偏头疼有效果,所以,可以适量地饮用绿茶来克服严重的偏头疼。

静心冥想

使用瑜珈和冥想是治疗偏头疼的新方法。你可以购买一盘此类的CD,在头疼发作时随着音乐闭目冥想一会,让大自然的和谐之音使你忘却病痛。

头缠毛巾

看起来可能会很可笑,不过这的确是治疗偏头疼的好方法。疼痛时,使用毛巾或柔软的布条松紧适宜地缠在太阳穴周围,如此可达到抑制血管扩张、缓解疼痛的目的。

产后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1、血虚 产后失血过多,气血不足,脑髓空虚,血不养脑,而致头痛。

2、血瘀 产后恶露不下,瘀血上冲,脑络受阻,血行不畅而致头痛。

3、寒邪 产后将息失宜,冒风受寒,寒邪客脑而致头痛。

西医认为很可能是因荷尔蒙分泌水平的改变而引起的。还有一种可能是,如果在分娩时采用了硬膜外腔分娩镇痛或脊椎穿刺,也会引起剧烈头痛。

产后头痛应该注意哪些饮食事项?

1、因外感头痛的产妇应膳食清淡、慎用补虚之品。宜食有助于疏风散邪的食物,如葱、姜、豆豉、藿香、芹菜、菊花等。风热头痛的不妇宜多食绿豆、白菜、萝卜、芹菜、藕、百合、生梨等具有清热作用的食物

2、因内伤头痛虚证的产妇以补虚为主,同时应辨明具体病因和兼症等不同情况,选用性味适当的食疗方剂,配合富于营养的食物,如肉类、蛋类、海味类以及山药、龙眼、木耳、胡桃、芝麻、莲子等;肝肾亏虚及气血不足者,宜食大枣黑豆、荔枝、龙眼肉、鸡肉、牛肉、龟肉、鳖肉等滋补肝肾,补益气血的食物。

3、内伤头痛的实证,治以攻邪,属痰湿、淤血者,宜食有健脾除湿或活血化淤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薏苡仁、橘子、山楂、红糖等。

头痛的产妇,应禁食火腿、干奶酪、保存过久的野味等食物,少吃牛奶、巧克力、乳酪、啤酒、咖啡、茶叶等食物。还应禁烟、禁酒、禁喝浓茶,因为这些食物可导致心率加快、小动脉痉挛,而导致头痛加重,而紧张性头痛的产妇,多因与肝脾有关,饮食方面,注意晚饭可进食早一些或适当减少晚餐的量。

专家观点:

产后头痛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如果症状不严重的话,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用按摩等方法来帮助进行缓解。

如何预防产后头痛

1.分娩时尽量缩短生产时间,减少失血量。

2.产后注意保暖,多穿些衣服,以免寒气入侵导致感冒。

3.睡眠时间要充足。

4.调节自我情绪,保持心情喜悦,抛掉日常的烦恼和忧伤。

5.适度锻炼,这可以促使血氧含量升高,保证大脑血液供给充足。

6.产后饮食要重视,多吃富含营养食物,促进身体恢复。适当吃些补气、补血、清热、养阴、生津的食物。比较推荐的有大米粥、鸡蛋、苹果、枸杞、桂圆等等。产后不要吃肥腻、黏滞等食物。比如河蚌、螃肉、葡萄、荔枝、花椒、辣椒等等。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