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哭着不想上幼儿园怎么办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2-17 09:34

就在上星期,同事小王三岁的女儿上幼儿园了。这几天里,她几乎每个小时都要碎碎念,什么不知道女儿有没有哭啦,不知道饭菜合不合口味啦,不知道有没有被老师骂啦,不知道有没有被欺负啦……我们都和她开玩笑,说不是闺女黏她,而是她黏闺女。

昨天,小王来找我。

“你说,别人家孩子现在已经很少有上幼儿园哭的情况了,可是我闺女还是这样,这两天还开始不听话了,昨天就闹着说要回家。老师说我闺女还是不太适应,让家里也想想办法……”她后半句话没说,如果她有办法,就不会找我来了。

于是我问她:“你在入园时和孩子怎么道别的呢?”

“我就跟她共情呀!你们育儿老师不是经常和家长说要和孩子共情吗?我就说:妈妈知道,你不喜欢幼儿园,妈妈也很难过,因为要和宝宝分开了,妈妈很舍不得宝宝……哎呀,你是不知道,说这话的时候,我心里疼得,孩子这么小就要离开亲人……”

“等等,你有没有表现出来你很难过?”我问她。

“有啊!我觉得我在那一刻特别了解孩子的感受,一想到她以后的路自己走,我就特别难过……”

作为一名前幼儿园老师,每到九月,我就会见到“哀鸿遍野”的场景——有抱着妈妈大腿,哭着说“不要走”的;有瞬间变身乖宝宝,一个劲保证“再也不淘气”的;有拉着妈妈的衣服,默默流眼泪的。可以说,在入园之初,绝大部分孩子都或多或少地出现哭闹、不适应的情况。这其实也在证明你们亲子关系良好,如果孩子此时不哭不闹,平静地地接受了幼儿园生活,那才值得格外关注呢!

但如果孩子哭闹得太严重,以至于迟迟不能适应幼儿园生活,那就需要注意了——要么是你们的亲子关系出现了问题,比如依赖、粘人、安全感差,要么是在生活中,有家庭成员给了孩子“幼儿园不好”或“不想让你去幼儿园”这样的暗示,而这也同样会让孩子出现粘人、依赖、安全感差的情况。

可以说,入园第一周家长的表现,可以奠定孩子对幼儿园的印象,以及新环境适应能力的基础。

那在这个宝贵的时期,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尽量缩短孩子的“分离焦虑期”呢?

1.家长首先自己不能“分离焦虑”

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是孩子离不开家长,而是家长对孩子有情感需求。家长过多的关注和情感投入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依赖,以至于在孩子入园期间,家长率先焦虑。这种情绪一定会感染到孩子,让孩子产生“和妈妈分开一点都不好”的想法。

因此,家长首先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如果您恰巧命中这一条,请在心中不断地强化这个观念:

孩子迟早要独立,幼儿园是在帮助孩子成长。

2.要把幼儿园定义成“正面的”事物

平时在家中,许多家长会说出“再闹就把你送幼儿园去,让老师管你”这样的话,这会让孩子认为上幼儿园是一种惩罚,因此会在入园时产生“被抛弃”感。

因此,在生活中,家长不妨把幼儿园定义成“正面的”事物,如“做了大哥哥才可以去幼儿园”、“奖励你去幼儿园”等。这样,宝贝才能更接受幼儿园。

3.要高兴地和宝贝说再见

虽然来自父母的“感同身受”是情商教育的基础,但在面临离别时,您可千万别苦着一副脸,甚至和宝贝一起哭。上幼儿园是这么棒的事,干嘛不去享受呢?因此,当把孩子送到后,您就可以微笑着和宝贝说再见了。切记:一旦离开,就不要一步三回头地看,更不要孩子一哭得厉害就赶紧回头安慰。如果这样,孩子就更无法离开妈妈了。

4.准时接孩子

如果您和孩子约定好了晚上什么时候来接,那可就要说话算数了。如果不准时,那孩子就很容易产生被遗弃的感觉,就更加抵触上幼儿园了。

5.多引导宝宝回忆幼儿园的美好

比如在回家路上,和宝宝聊聊“幼儿园里有什么好玩的啊”、“有什么玩具呀”、“老师带着做了什么游戏呀”……至于“有没有打架”、“老师有没有说你”这类消极的问题,如果不是老师之前主动提到,那就别问了。

6.放学时多呆一会,在有妈妈的情况下熟悉环境。

如果您的孩子属于比较胆小、粘人的性格类型,您不妨在放学时,和宝宝在幼儿园里多呆一会,让宝宝在您的陪伴下熟悉环境。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