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茶也会醉?什么是“茶醉”?

母婴 说茶网 2022-02-25 10:22

 

喝茶也会醉?什么是“茶醉”?

 

在平时喝茶不多的人看来,喝茶不是跟喝水差不多吗,怎么还会茶醉呢?事实上,喝茶过多,或者是在身体状态不佳的时候喝茶,都有可能导致茶醉。

如果喝茶时出现心慌、恶心、浑身无力、冒冷汗等表现,那么多半就是茶醉了。

为什么喝茶也会醉?这就需要从茶叶内含物质开始说起。

除了喝起来令人身心愉悦的糖类和芳香类物质等,茶叶中还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和多种生物碱。其中,咖啡碱约占茶叶内含物质总量的2%-5%,适量饮茶时咖啡碱可以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如果饮茶过量的话就会导致身体不适,严重时就会演变成茶醉。

相对于其他中小叶种原料制作的绿茶、红茶等茶类来说,以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制成的普洱茶,整体内含物质含量更高,所以在品饮时出现茶醉的概率也就更大。

那怎样喝茶才能避免茶醉呢?

适量饮茶。茶叶中的咖啡碱对人体神经中枢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一次性饮茶过多,不仅对健康无益,反而会给身体的正常代谢带来负担。

少喝浓茶。有些口味偏重的茶友喜欢喝浓强度较高的茶,其实适当减少投茶量,既可以更好地去感受茶叶的香气和口感,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发挥出茶叶的功效价值。

最好不要空腹喝茶。空腹时人体的血糖水平偏低,出现茶醉的可能性也更高。

如果肠胃不好或者体质偏弱,那么应尽量品饮发酵度较高的茶,比如红茶、熟茶、老茶等。

(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