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岁宝宝不喝奶粉怎么办呢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1-30 17:36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很多妈妈因为母乳营养高,能更好的让宝宝发育成长,所以很多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但是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宝宝对于营养的需求不断的提高,妈妈们奶水的营养也会下降,这个时候就要考虑给宝宝断奶以及添加辅食。断奶的过程是十分困难的,很多妈妈都不忍心看到自家宝宝因为喝不到奶而痛苦,很多宝宝因为习惯喝母乳,对于奶粉都是十分抗拒的。那么,一岁宝宝不喝奶粉怎么办?

宝宝不喝奶粉有高招

1,用宝宝爱喝的果珍逐步适应奶粉 我给儿子断奶时也是猛然断的,他那时已经1岁半了,一直不肯喝奶粉,饿的瘦了也不喝。因为他肯喝果珍,我就往奶粉加上果珍,刚开始加得多一些,慢慢减少果珍的量,他终于适应了。

2,狠心点,让宝宝饿一下 第一天,白天没什么,晚上没有母奶吃着睡,她不肯睡,闹到了一点多了,我就开了奶粉给她,还不喝,到半夜二点,最终她还是吃了几十毫升奶,睡着了。第二天晚上也差不多,不过没有闹到那么晚,而且接受牛奶了,慢慢的喝。持续了几个晚上,饿了就给她喝牛奶,她也没什么事儿的喝了。

3,快睡着时喂,一周后就适应 等宝宝快睡着眼睛闭上的时候喂,但千万别等宝宝完全睡着。快睡着时将奶嘴塞进宝宝嘴巴,要有耐心,宝宝哭一会就会喝,一星期后宝宝就会习惯了,不用等睡着就会喝奶粉了。

4,用主食代替奶粉,营养够就行 冬冬现在也不吃奶瓶,我只能把奶粉和米糊和在一起给他吃。要是主食能跟上,奶粉少吃一点儿也没关系。冬冬现在一天只吃一次奶粉。

宝宝为什么不喝奶粉

1. 母乳宝宝不喜欢吃奶嘴。 这是最常见的原因,而且大多数的母乳宝宝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在我们满足地喂着宝宝的同时,往往没有料到让他接受奶嘴是这么困难的一件事情。

2. 不喜欢奶粉的味道。 宝宝虽小,也有自己的主意,有自己的口味,他可能不喜欢这个奶粉的味道。

3. 厌奶期。 到4个月左右,宝宝逐渐成熟,一方面,他可能添加了辅食,比较喜欢新口味的食品,而对奶粉暂时失去了兴趣。摇篮网说4-6个月,宝宝的体内乳糖酵素开始减少,舌头的味觉也开始产生变化,胃口开始改变。另一方面,他的听觉视觉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使得他对外界更感兴趣,往往一有风吹草动就去“管闲事”,心思不在吃奶上了。

4. 喂奶方式不对 因为奶瓶的角度不当,压到舌头,使宝宝喝不到奶,最好将奶瓶以45度角轻放到宝宝的嘴里。这里的妈妈都是高手,不太会这样。 5. 有口腔或其他疾病 偶尔长时间不吃奶粉,或有哭闹、精神不振等,可能身体有问题。

如果碰到宝宝厌奶,首先不要着急,可采取以下措施试试:

(一)不要随意更换配方奶粉。 宝宝已经习惯了所喝的奶粉口味,如果换了新品种,更容易引起宝宝反感而“绝食”。一般过了厌奶期,宝宝还是会喜欢原来这种配方奶粉的。

(二)不可强行喂奶。 在孩子的不同发育阶段,厌食的问题可能都会出现,这是正常现象。如果家长着急,不等孩子恢复食欲就强迫他进食,他就会有抵触行为,会加剧孩子的厌食感。

(三)食物多样化。 宝宝产生厌奶,父母可在辅食的种类和颜色上下点功夫,提高孩子对食物的接受程度。

(四)提供营养足够的替代品。 暂时多吃其它蛋白质高同时富含钙的食物替代品,如豆腐、芝麻、小鱼干、骨头汤等。

(五)给孩子一个安静的进食环境,减少外界的吸引或刺激。

(六)观察宝宝的生长。 如果宝宝的成长曲线正常,且活动力一如往昔,无其它异常现象发生,如刚打完预防针、长牙期间、胀气等,厌奶情形通常持续几天后就会恢复正常,父母毋须过于担忧。如果宝宝食欲仍然不振,且出现活动力变差的情形,则有必要察看是否有其它的生理疾病了。

断奶的方法

1、根据宝宝身体状况决定是否断奶。

妈妈在决定给宝宝断奶前,最好带宝宝到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详细的体格检查,确保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功能正常,才能给其断奶,否则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

2、逐渐减少喂奶次数。

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然后,逐渐过渡到减少夜间喂奶次数,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可用牛乳或者配方奶逐渐取代母乳,辅食的量相应加大。

3、不在宝宝生病时断奶。

如果恰逢宝宝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等事情发生,最好先不要断奶,否则会增大宝宝断奶的难度。

4、断奶过程要果断,不拖延。

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以因为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的时间。也不可以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这样反反复复只会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造成宝宝的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埋下隐患。

5、不让宝宝抚触乳头。

断奶时,不要让宝宝看到或触摸母亲的乳头。当宝宝看到其他宝宝吃母乳时,要告诉宝宝你长大了,小宝宝吃妈妈奶,你不吃了”。

6、断奶期间不回避。

处于断奶期的孩子需要妈妈更多的关爱、更多的身体抚慰。所以,在断奶期间,妈妈不应该回避,否则会给宝宝带来心理上的痛苦。在这期间,妈妈反而要对宝宝格外关心和照料,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宝宝。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