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科学家研发新型快速抗抑郁化合物:非致幻、可长效抗抑郁

母婴 前瞻网 2022-01-30 17:36

 

1

图文无关

1月28日,《科学》发表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汪胜团队和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程建军团队的合作员报告,裸盖菇素(Psilocybin)和LSD化合物在小鼠身上显示出类似抗抑郁的活性,而不会引起幻觉。这些发现可能为基于结构设计安全和有效的非致幻性迷幻剂治疗药物提供基础。

血清素是一种神经递质,可以调节大多数人类的行为过程。靶向血清素受体的药物,特别是人类血清素2A受体(5-HT2aR),被广泛用于治疗神经精神疾病。然而,这些药物中有许多已知具有致幻作用。以前的研究表明,5-羟色胺类致幻剂与5-HT2aR结合的疗法在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焦虑和抑郁症方面能起到快速持久的治疗效果,具有很好的潜力。尽管如此,这些化合物引起的特征性幻觉会阻碍它们的使用。

在这里,汪胜团队与程建军团队合作描述了5-HT2aR与迷幻药LSD和裸盖菇素、内源性5-羟色胺和非致幻性迷幻药麦角乙脲结合的几个晶体结构。他们揭示了5-羟色胺和普西洛辛的第二种结合模式。利用这些新信息,研究人员使用基于结构的方法设计了新型迷幻药IHCH-7113以及几种5-HT2aR β-arrestin偏好性激动剂,这些激动剂在小鼠身上显示出类似抗抑郁剂的活性,而没有致幻作用。作者写道:“我们预计这里报告的结构将加速寻找新的迷幻药和非致幻的迷幻药类似物来治疗神经精神疾病。”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非致幻性的迷幻剂类似物可以提供一种替代的解决方案,但科研人员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实验验证,并在长效性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争取早日使其成为造福患者的药品。

该研究题为“Structure-based discovery of nonhallucinogenic psychedelic analogs”,于1月27日发表在《科学》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