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子刊:科学家研发新型催化剂,可帮助高效生产丙烯

母婴 前瞻网 2022-01-28 15:51

 

 

1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用于合成丙烯的创新催化剂,这对化学工业和碳回收有潜在的好处。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催化》期刊上。

丙烯是一种无色、易燃的碳氢化合物气体,是生产各种石化产品的重要原料。由于需求不断增加而全球供应有限,因此人们迫切需要开发新的、高效的生产技术。

生产丙烯的其中一种技术是氧化脱氢,它利用二氧化碳通过去除氢气将丙烷气体转化为丙烯。然而,用于加速这一化学反应的现有催化剂并不高效。

为此,研究员开发了一种由三种不同金属(铂、钴和铟)制成的催化剂,每种金属都因其特定的特性而被选中。铂是主要的活性金属,因为它有打破碳和氢之间化学键的能力,使脱氢反应得以进行。钴能加速二氧化碳的捕获和活化,而铟能提高催化剂的选择性。这些金属被固定在一个由氧化铈制成的载体上,氧化铈是一种常用于汽车催化转换器的化合物。

研究人员在550°C下测试了该催化剂的活性,并将结果与现有催化剂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与其他催化剂相比,该催化剂将反应速率提高了约五倍,并在550℃时利用了更多的二氧化碳产生了更高比例的丙烯。该催化剂还显示出良好的长期稳定性和可重复使用性。

研究员表示,这项研究为石化生产中的高效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的见解,并对碳回收和温室气体减排有潜在的益处。

该研究论文题为'Ternary platinum–cobalt–indium nanoalloy on ceria as a highly efficient catalyst for the oxidative dehydrogenation of propane using CO2',已发表在《自然-催化》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