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同月龄的宝宝辅食选择有推荐吗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1-05 11:22

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出生的孩子来说,身体会较为虚弱,身体各项机能较弱,所以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妈妈们要更加用心,宝宝的生长发育是从喂养开始的,早产宝宝各方面能力较正常宝宝差,容易出现吃奶的力气不足,就更需要爸爸妈妈耐心喂养。早产宝宝对于营养素的需求高于正常宝宝,但是早产宝宝的生理特点制约着宝宝对营养素的吸收。那么,早产宝宝几个月加辅食?

添加辅食时间:

宝宝辅食添加时间通常应该是在4-6个月龄时,但因婴儿个体差异,开始添加辅食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时间规定。一般认为当宝宝达到下面任何一种情况时,可以考虑开始添加辅食了:

1.宝宝出生月龄已经达6个月;

2.宝宝体重已达到出生时的2倍或者宝宝体重达6.5-7公斤;

3.宝宝可以坐起来了;

4.吃完约250mL奶后不到4小时又饿了或者宝宝在24小时内能吃完1000mL或以上的奶;

5.宝宝对奶以外的食物显示出兴趣。大人吃饭时,他会用小手去抓;当尝试着把食物放在宝宝的舌头上时,会吞咽下去,并表现出愉快的情绪;

6.之前宝贝的身高体重指标一直正常,最近却落后于标准。

添加辅食原则:

给宝宝选择辅食应该是易于吸收、能满足生长发育、又不易产生过敏的食物。添加辅食时应根据婴儿的实际需要和消化系统成熟程度,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具体原则:

1、由一种到多种:添加辅食时,应该先从一种添加,待宝宝经过5-7天的适应期,完全适应以后,再添加另一种食物,逐渐增加到多种食物混合食用。如出现消化不良、过敏等现象应暂停该种辅食,待恢复正常后,再从开始量或更小量喂起,严重过敏的食物应该记下来,避免宝宝再次接触。

2、由稀到稠:宝宝的辅食应该从流质开始到半流质再到固体。

3、由少到多:辅食的添加是循序渐进的,开始的食物量可能仅1勺,逐渐增多,使婴儿有一个适应过程。

4、由细到粗:婴儿辅食的质地开始时可先制成汁或泥,以利吞咽;当宝宝乳牙萌出后,可以慢慢进食末状食物或者碎食物。

5、应该在婴儿健康、消化能力正常时候添加:辅食的添加必须在宝宝健康消化能力正常时,以免加重宝宝的消化负担以及增加宝宝对辅食的逆反情绪。

不同月龄的宝宝辅食选择

1、4-6个月的宝宝宝辅食主要提供流质及泥糊状食品。主要可以是菜泥、水果泥、米粉、配方奶等,应该以勺子喂。

2、7-9个月:此时除了让宝宝继续熟悉各种食物的新味道和感觉外,还应该逐渐改变食物的质感和颗粒大小,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宝宝的食物逐渐从泥糊状食物向固体食物过渡,可以添加蛋、鱼、肉、肝、谷类、水果、蔬菜等。而且需要增加辅食的量,使辅食取代一顿奶而成为独立的一餐,宝宝应该学习用杯子。

3、10-12个月:宝宝的食物应从稠粥转为软饭,从烂面条转为包子、饺子、馒头片,从菜末、肉末转为碎菜、碎肉等,宝宝的辅食也可以增加为两次,宝宝应该学着用手抓食物,或者自己用勺子。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1、喂辅食最好的时机是在给宝宝饥饿的时候,这个时候宝宝比较有兴趣接受新的食物;

2、刚开始的喂食分量不要太多。

3、不能强迫进食:当宝宝不愿意吃某种食品时,爸妈不能强迫其进食,而应该试着去改变食物的色香味或者引导孩子进食;

4、不要限制孩子用手抓饭:有的父母认为宝宝用手抓饭不卫生,可能会造成“病从口入”,从而限制宝宝用手抓饭,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允许宝宝手抓食物,不仅可以增加宝宝进食的兴趣,又有利于宝宝眼手动作协调和培养独立的能力。爸爸妈妈只要注意宝宝进食前后洗干净双手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细菌的进入啦!

5、当宝宝愿意尝试新的食物并且表现良好时候,爸妈应该给予适当的眼神、语言等鼓励和表扬。

早产的宝宝该如何添加辅食?

有一些特殊的宝宝,那就是着急着从妈妈肚子里跑出来的早产宝宝,他们的辅食添加是否和别的孩子一样呢?

有的人说,我的宝宝早产了半个月是不是要比正常孩子晚半个月添加辅食呢?早产一个月呢?

其实,对于早产的宝宝来说,是否添加辅食,并不是说一定要按照早产的时间机械的往后延长添加辅食的时间,而是应该根据宝宝体重增长和能力发展的状况来决定。如果早产的宝宝可以满足最上面添加辅食的时间的后五条(除月龄满足六个月), 就可以添加辅食了。

婴儿的食物转换和辅食添加是人类生态学发展中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它不仅可以保证宝宝的营养提供,而且对儿童功能发育和能力获得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过早添加辅食可能会导致宝宝消化不良,过晚添加辅食不仅不能满足宝贝快速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使宝贝的咀嚼功能缺乏锻炼,而且有可能使得宝贝养成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影响宝宝的心理发育。因此,适时、适当的辅食添加应该引起广大父母的广泛重视。

宝宝辅食添加禁忌

不要给宝宝用奶瓶添加辅食

宝宝在添加辅食初期,一般都以米糊为主。虽然糊状也是流质食物,但是用奶瓶给宝宝喂辅食会令宝宝错过了宝贵的锻炼机会,而且奶瓶也不容易清洗干净,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妈妈们切忌不要用奶瓶给宝宝喂辅食。

不要给宝宝辅食添加过量

由于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给宝宝添加辅食过量,会造成宝宝的肠胃负担,引起宝宝的肠胃功能消化紊乱,反而得不偿失。在给宝宝喂辅食时,要用小勺一口一口慢慢的喂给宝宝,待宝宝拒绝你后,说明他已经吃饱或不想吃了,就可以暂停了。

自制辅食不要忽视卫生问题

虽然自制辅食能够免去对市面上宝宝辅食的担忧,但是卫生问题也一定不可以忽视,在给宝宝制作辅食前要注意双手的清洁和食材的卫生。给宝宝制作辅食易选用天然的蔬果,并在选购时,注意蔬果要完好,不可有伤裂或腐烂的地方,防止细菌对宝宝的健康不利。在给宝宝做虾泥辅食时,要注意将虾线挑出。每一次的宝宝辅食最好能够一顿食用完,以免辅食变质。

宝宝辅食不要添加过多调味品

自制宝宝辅食时,最好不放或极少量的调料,尤其是宝宝在添加辅食的初期。对于宝宝非常敏感的味蕾来说,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再添加调味料反而会给宝宝造成不小的负担。

不要强行给宝宝喂辅食

如果宝宝拒绝辅食,那么一定有其原因的存在,万万不可以强行喂给宝宝。可以注意观察宝宝的状态,是不是没有睡好,或者身体不舒服等,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的食欲。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