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个月大宝宝洗澡细节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1-04 15:15

宝宝2个月13天了,这个时期宝宝的大脑也已经有了一定的发育,但是,宝宝的免疫力系统还不是很完善,而且宝宝的皮肤皮层很薄,很容易遭受到细菌的入侵,而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微生物和细菌的世界,有些微生物会附着在人体表层,甚至有些微生物和细菌依赖着人体的汗垢、油脂和皮屑等生存着。

洗澡可以维持宝宝身体的清洁,避免一些病菌的感染; 也可以促进宝宝血液的循环,使宝宝精神焕发,也可以让宝宝放松下来,帮助宝宝更好的入睡。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一些宝宝洗澡的细节:浴室内硬件设备、洗澡前的准备、洗澡中的注意事项及有关宝宝洗澡一些常见问题的处理。

第一:浴室内硬件设备的要求

3个月大的宝宝还不能独自坐在浴缸里,因此不宜选用太大的浴缸,选择适合3个月宝宝用的小浴缸即可。在帮宝宝洗澡以前,先检查一下浴缸壁是否有破损和裂痕,防止割伤宝宝;浴缸底可以加一块橡胶底,防止宝宝在洗澡时滑下去;浴头最好设计有恒温器,防止宝宝在冷水和热水中感冒;如果家里条件允许,保证室温在25℃就最好了。

第二:洗澡前准备

首先要清洁好浴缸,在浴室里放好一条大而软的浴巾,可以刚好包裹着孩子,防止孩子着凉;接着事先放好水,注意要先放冷水后放热水,将水温调节到33~35℃左右,用手感受一下水温;水深大致在婴儿坐时刚好没过生殖器,躺下时头枕在妈妈是上手臂上刚好露出肚脐;同时准备好宝宝洗澡要用的婴儿专用沐浴品(浴巾、婴儿皂、洗发液、一块擦身体的软毛巾和一块洗澡时用的洗毛巾、小布帽等)。

第三:洗澡中的注意事项

给宝宝洗头时不要把水弄到耳朵里,不要把洗发露或婴儿皂弄到眼睛里;女婴洗完后要用流动的水冲一下小便处;宝宝洗澡的时间不宜太长,不超过15分钟;也不需要天天用洗发液和婴儿皂,一周一两次就够了。给宝宝擦拭身体时不要太大力,以免损伤宝宝的皮肤;爽身粉和痱子粉也不能过多使用,因为它们是主要成分就是滑石粉,滑石粉里含有难以分离的铅,婴儿不能很快的把铅排除体外,不利于宝宝的智力和身体的发育。如果宝宝的皮肤皱褶处、颈下、腋下、肘弯、腹股沟处确实出现发红或出汗太多的症状,可以适当在表层涂一点点,宝宝洗澡后,一定要擦干,保持清爽。总之,能不抹就尽量不抹爽身粉。痱子粉也是一样,出痱子的时候才涂痱子粉。

第四:有关洗澡的其他问题的处理

对于感冒发烧的宝宝,就不要天天洗澡了,以免宝宝受风着凉加重感冒的症状。记住,洗完澡一定要用浴巾擦干宝宝身上的水,不要洗完立即穿衣,等干了穿衣服才不易感冒;帮宝宝擦身体的同时可以适当跟宝宝玩玩小游戏,逗宝宝说说话;如果宝宝不慎出现溺水的现象要及时打110急救电话,立即检查宝宝的呼吸状况,给宝宝做人工呼吸;当然,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要多留个心眼,做好各项洗前准备工作,尽量创造良好的洗浴环境,保证宝宝的洗浴安全。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