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要给孩子感受无聊和难受的机会吗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2-24 15:42

要给孩子感受无聊和难受的机会吗

眼看着小宝宝不开心,这会很让父母受不了。可是,如果你立刻赶去替孩子处理掉所有的麻烦,那么,孩子又怎么能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呢?

要让孩子为将来长大做好准备,这意味着要让孩子知道该怎么面对困难,让孩子自信她有能力处理好各种问题。这也就意味着当孩子感到难受的时候,不是你替孩子把麻烦“挡”掉,而要培养孩子能自己忍耐并处理掉麻烦的能力;意味着不是你替孩子把令她痛苦的根子“拔”掉,而是教导她如何妥当而得体地自己把根子“拔”掉。

该如何帮助孩子培养自立能力?

1、等待

比方说,你家1岁多的小宝宝想自己拧开瓶子盖,你该不该只等上3秒钟就过去替他打开?请你多等等,把他拉过来坐到你的腿上,耐心等他去尝试,至少等上1分钟。一边等,你可以一边说:“对,向左边转是打开。唔,如果一下向左边转一下向右边转,这盖子就怎么也打不开,是吧?”如果孩子眼看就要做成了,你不妨在旁边鼓励他:“对,就差一点点,继续。”当孩子最终觉得泄气想要放弃时,你一定能感觉得到,这才是你该主动请缨的时候:“要不要我帮你?”然后,你把自己的手盖在孩子的小手上,手把手带着他一起拧,让他能有机会感受你是怎么动的、怎么把盖子拧下来的。

2、不仅说还要给机会,让他自己去感觉

比方说,你家3岁的宝宝,冬天出门时不肯穿外套。怎么办?跟孩子一起,在门口站个几分钟,“我们来看看,今天天气怎么样。哎哟,好冷哎!外面好冷呢,你觉得不?来,把外套套上,咱们会觉得又暖和又舒服。”

3、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

当孩子陷入负面情绪中时,告诉孩子这叫尴尬、丢脸、愧疚、屈辱,等等。孩子不仅仅应该知道什么叫舒服,也应该明白什么叫难受。当你感觉到孩子陷入了这类负面情绪的时候,请你替孩子说出来,而不是漠然置之。同样,也不要立即冲上去替孩子挡驾以免他“陷入苦海”,而是允许孩子有负面情绪,并跟孩子共情,同时也借机跟孩子说说能有些什么办法来熬过并摆脱困境。

4、给孩子留些时间,让他自己想办法打发

如果你总是把孩子的一天安排得满满的,或者是允许他随便看视频,让他没有任何空余觉得无聊,那么,孩子也就没有机会能学会该怎么自己打发时间。一旦这孩子空闲了下来,不再忙得连轴转,他就会不知所措、苦恼烦躁,于是,只好过来烦你。不然怎么办呢?谁让他不曾有机会学习如何自己打发时间呢?

5、闲得心慌无聊,的确会让孩子感到难受和懊丧

这时,孩子的大脑会自然而然想要把这种感觉给撵走。因此,请你给孩子留出时间来,让孩子的大脑能有机会学习和练习如何想办法把无聊给撵走。比如说,天马行空地幻想幻想、做做白日梦、在脑子里琢磨一道题,或者盘算盘算接下来该做什么。有人类学的研究行家甚至这么认为:无聊其实是孩子发掘创造力和学习能力的核心。所以呢,如果下一次你家宝宝又过来找你哼唧,说“我好无聊啊……”的时候,不妨变换一下你一向的做法:“我正读书呢,乖宝,你打算做点什么呢?”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