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童缺锌的后果和如何补锌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1-11 11:28

作为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的锌在我们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父母们在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常常给孩子补充各种各种的营养成分。然而相对于补钙,补锌时常被父母们忽略了,从而给孩子带来一些或轻或重的影响。作为人体的营养素,妈妈们对锌的了解有多少呢?缺锌会带来哪些后果,日常的补锌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呢?父母们在给自己的小朋友补锌的时候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来三优亲子网找答案吧。

锌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作为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锌却不能在体内合成,补锌只能靠食物来供给。

儿童缺锌会有什么后果

1.食欲不高:缺锌会使宝宝味觉迟钝,变得偏食、挑食,食欲减退。

2.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导致身材矮小:缺锌,会影响细胞分化的速度,对软骨的生成和骨骼的钙化会产生一定的阻碍,减缓生长发育的速度。

3.免疫力下降:锌是参与人体正常免疫机能的重要元素,缺乏时,会使免疫功能下降,使宝宝易受外界感染,易诱发疾病。

4.影响智力发展:锌是促进大脑学习记忆功能的重要元素。缺锌,会使宝宝的记忆力下降,影响大脑的正常发育。

如何给儿童正确补锌

1.母乳喂养来补锌。至少也要母乳喂养婴儿3个月,然后再逐渐改用牛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母乳中锌的吸收率高,可达62%。尤其是初乳含锌量高。

2.靠均衡膳食来补锌。在饮食上给宝宝补充富含锌的食物,是最安全的补锌方法。生活中,注意培养宝宝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良好饮食习惯,保证摄入丰富而均衡的营养;食谱安排上注意多样化,多吃富含锌的食物,这样就会避免宝宝缺锌。

3.利用要不补锌。对于缺锌严重的宝宝,除了饮食补充之补,还需要进行锌制剂治疗。但在药物治疗过程中,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和监测下进行,症状消失后则不需再继续用药,避免摄入过量。

补锌的注意事项

锌是微量元素,因此补充一定要适度。如果摄入过多也会造成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会引起发烧、贫血、生长受阻、关节出血、骨骼分解、肾衰竭、心脑血管疾病等。另外,人体内摄入的锌过多,会干扰其它营养素的吸收。同时,体内过多的锌还会抑制白细胞的吞噬与杀菌作用,使免疫功能低下。

还需要注意一点,钙锌不能同补,原因是钙会抢占锌的载体,影响吸收。若一定要同时补充钙和锌,至少要间隔30 分钟,先补锌后补钙,这样身体才可以合理的吸收两种营养元素。

父母的悉心照料在孩子能否健康成长这个问题中占很大比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能否发现宝宝的行为异常,生活、饮食习惯与同龄小朋友不一样是很重要的,因为往往一个动作可能揭示宝宝隐藏的健康状况。补锌补钙都是一门技术活,用地多并不一定就是好的。所以,如果孩子有任何健康状况,父母最好都是先咨询专业的医生,避免自己的错误使用或者使用剂量不对等原因给孩子造成的不必要的伤害。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