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腊八节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例举的第一点要特别注意了!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1-10 18:31

腊八节是在每年农历的腊月初八这一天,相传以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是我们国家流传时间比较长久的一个节日了,腊八节这一天最讲究的就是要吃腊八粥,但是吃腊八粥的注意事项有很多的,因此腊八节养生注意事项就得从吃腊八粥开始,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吧。

每到腊八节这天大家都要煮上一锅热腾腾的腊八粥,腊八粥是用不同的食料熬制而成的,根据地方差异不同,所放入的食材也存在很多的差异,但是基本上都是谷物、干果类的,因此利用这些食材熬制出来的腊八粥具有不错的功效的同时还具有一定的禁忌。所以腊八节养生的话,吃腊八粥就要非常小心了,以下这几点要尤其注意:

谷物干果

1.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含有糯米的腊八粥

许多腊八粥中会加入糯米,以增加黏糯的口感,但这样会导致不易消化,因此,脾胃虚弱的人,尤其是有溃疡性疾病的人群,一定不可贪食这一种腊八粥。

2.不宜多放干果

在不同的地区会在腊八粥中放入一些干果调味,例如腊八粥里加入一些桂圆肉、葡萄干、蜜枣等材料,可使粥的品位更高,口感更好。但这些干果含糖量高,不宜多食,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更要节制,本身粥类食物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就应该少吃的哦。

3.煮粥时不宜加碱

在煮粥的时候加碱是很多人都会这么做的,是为了使粥更加黏稠,也容易烂,但是几乎所有的维生素都有遇碱破坏的特点,因此在煮粥类的时不宜加碱,慢慢熬制粥都可以变得比较粘稠。

腊八粥食用注意事项

此外,腊八粥不宜吃得过多,大量吃对肠胃非常不好,并且在腊八节养生还要注意的就是保暖,因为腊八节已经是临近过年了,说明是比较冷的时候,那么不论是出门在外还是宅家都要注意保暖措施少不了。出门在外要注意佩戴帽子、围巾、口罩等,尤其是我们的头部不能受风寒,不然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发生,是比较严重的。而且在冬季应该早睡晚起来保暖身体,尤其是对于有着晨练习惯的人群来说是非常有助于保阳气,生发阳气,不容易受寒侵袭的。

一般来说,腊八节养生事项可以按照冬季的养生事项来做,不过对于腊八节吃腊八粥这一点需要格外注意,因为腊八粥的禁忌点还是比较多的,例如肠胃不好、糖尿病患者应该尽量少吃,避免引起不适哦。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