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中医说冬季养生就要常吃“根”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1-07 11:50

中医养生中,一直有句关于应季养生的老话说道“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你知道其中的奥妙是什么吗?以及为什么中医说冬季养生就要常吃“根”呢?这里面的讲究那是真不少,下面就给大家说道说道。

中医养生认为,养生就应该跟着季节走,在什么样的季节就做什么样的事儿,夏天热,那么就该出出汗;冬天冷那就要做好保暖措施。进入冬天后,草木开始凋零、冰冻虫伏,大自然界的万物都呈闭藏的状态,而此时人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所以冬季养生的基本准则也自然就应“藏”啦。而根就恰好也是符合“藏”的,根在地,蕴含了许多养分,根在此时也就是最有生机的食物,中医也常说“不时不食”,意思就是不要吃不应时节的食物,而根茎类的食物刚好在冬季时大量上市,说明也是应季的食物。而且根茎类食物普遍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用来替代部分主食,给人体提供较多的热量,那么冬吃“根”吃哪些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在冬季最常见,营养又好吃的根茎类食物吧。

冬吃根.jpg

1、红薯

红薯是根茎类食物中大家最容易想到的了,而且平平无奇的红薯其实食用价值很高,它富含蛋白质、淀粉、纤维素、果胶、氨基酸、维生素以及多种矿物质元素;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通便排毒,红薯可以抑制黑色素的产生,从而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食用禁忌:由于红薯淀粉含量高,因此胃肠道和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食用。

冬吃根吃红薯.jpg

2、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相信大家都听过吧,中医认为萝卜性寒,味辛、甘,可消积滞、化痰清热、消食通便、调节血压等;同时,萝卜清脆甘甜,水分充足,还丰富的维生素,是冬季必吃的蔬菜。

——食用禁忌:由于萝卜为寒凉蔬菜,因此体虚的人群慎吃,例如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多食。

冬吃根吃萝卜.jpg

3、冬笋

正宗吃货肯定知道,冬笋享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的美誉,冬笋不仅味美,功效作用还不少,冬笋可以开胃、促消化,能够起到健脾的作用;而且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缓解便秘也有一定的效果。

——食用禁忌:由于笋的膳食纤维丰富,以及含有难溶性的草酸,因此老人、小孩和胃肠道不好的人群应谨慎食用。

冬吃根吃冬笋.jpg

4、山药

山药是秋冬季的应季食物,山药不仅是食物还是药材,可见它的功效性之强,山药营养价值也很高,人们常常用它煲粥、煲汤,具有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对于补血、补充气都有一定的帮助。

——食用禁忌:吃山药是没有明确的副作用的,但是注意应避免过度食用,还有的人群是对山药过敏的,这类人应注意触碰山药。

冬吃根吃山药.jpg

在冬天,我们一定要摄入一定的食物来抵御寒冷,产生足够的能量来帮我们维持温暖,而根茎类食物刚好符合,又是应季的蔬菜,所以冬吃根的说法,还是有一定依据的。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